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班学习

发布日期:2020-11-26    浏览次数:

为帮助高校教师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11月23日至24日,教育部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使用培训。此次培训除北京主会场,全国共设2021个网络直播分会场,我校分会场设在综合楼一楼会议室。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兵,副校长赵一鹏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形势与政策课专兼职教师参加直播培训。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作开班仪式讲话。他从“学什么”“怎么学”“怎么用”等方面对学好用好《讲义》提出三点意见。他表示,《讲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了系统、生动的阐释,是“马工程”教材,也是理论读物,具有“学”和“教”的双重功能。要用好《讲义》的系统性、资料性、通识性,更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校要开好相关课程,教师要做好教学转化、搞好研究阐释,用《讲义》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这门课教好。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主编、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作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讲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宜作了《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讲座,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作了《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讲座,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作了《关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论述》讲座,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作了《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和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讲座,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作了《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和教育使命的重要论述》讲座,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作了《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讲座。7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讲义》的精髓要义做了进一步阐述。

本次培训有效地帮助了我校参训人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重大意义,充分运用《讲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