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进高校”座谈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2-31    浏览次数:

12月30日,我校在教师发展中心多功能报告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进高校”座谈交流会,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运教授与学校党员干部、辅导员、师生代表畅谈交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兵,副校长王万玲,党委委员、党办主任、宣传部长何涛参加座谈。

马福运从“大智慧——党的百年历史中至关重要的前两个历史决议”“大战略——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战略考量和重要原则”“大写意——百年奋斗史上前三个历史时期的经验和教训”“大展示——第四个历史时期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贡献”“大视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大担当——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六个方面系统解读了党的三份重大历史决议。他运用大量史料,深刻阐释了前两份重大历史决议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内容及意义,详细解读了党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战略考量和重要原则,全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上前三个历史时期的经验和教训、第四个历史时期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贡献,重点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着重强调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使命担当。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聚焦主题,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邱兴平表示,《决议》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身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凝聚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再立新功。

牧医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张广强谈到,青年一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和实践者,党和人民期待青年能够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作为学生工作负责人、一名基层辅导员,我们要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鲜活素材和先进思想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切实提升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引领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树立远大理想,自觉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尽一份绵薄之力。

茶学19级学生陈新志说:今天听了马福运教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文化建设给予高度肯定,让学习茶学的我充满自信,我要利用所学弘扬茶文化,提高茶技能,感受茶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茶文化,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庆兵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马福运教授的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开阔,重点突出,阐述透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大家要根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此次座谈会学习收获,自觉对标对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与自身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努力在推动建设农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座谈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