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宣传校风教风学风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次数:

  

 关于学习宣传校风教风学风的通知

 

各党总支:

校风、教风、学风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聚人心,激励师生开拓创新、奋发图强的精神旗帜,是学校精神的有机载体,是学校历史、优良传统的高度概括。为进一步凝练办学理念,彰显办学特色,优化校园风气,营造育人环境,传播先进文化,提升办学品味,增强全校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自豪感,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工作安排部署,党委宣传部于3月23日发布了《关于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征集活动的通知》,在全校范围征集学校校风、教风、学风。此次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在广泛征集、认真遴选、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4月30日,经学校党委会研究,确定最终文字表述,现予以公布,请各党总支认真组织师生学习并广为宣传。

一、校风、教风、学风的内容

校风:明理崇德 知行合一

教风:教书育人 守正创新

学风:慎思笃行 学以致用

二、学习宣传要求

校风、教风、学风是学校所遵循的价值追求和倡导的教育理念,代表着学校的形象,体现着学校的内涵。校风、教风、学风的确定,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对于树立形象、塑造品牌、凝聚力量,促进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党总支要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和工作实际,组织广大师生员工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使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熟悉内容,理解内涵,努力塑造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敬业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为顺利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工作,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信阳农林学院校风、教风、学风及释义

 

 

           党委宣传部        

2021年4月30日  


附件

信阳农林学院校风、教风、学风及释义

 

一、校风:明理崇德 知行合一

释义: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信阳农林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崇高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为引领,打造校园精神和文化,并将我国传统文化精髓“知行合一”的理念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倡导“明理”“崇德”与身体力行相结合,努力营造以德为先、崇尚实践的良好风气。

二、教风:教书育人 守正创新

释义: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信阳农林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坚持把“育人”作为全体教职员工的第一职责,深化思政课改革,探索课程育人路径,强化“教书”与“育人”一体化融合;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守正”基础上瞄准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需求,创新应用型学科建设思路和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学风:慎思笃行 学以致用

释义:“慎思”“笃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教育理念,《论语·为政》提出“学而不思则罔”,《论语·学而》提出“学而时习之”。“慎思之”“笃行之”也是中国传统治学思想的突出要求,激励学习者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努力做到“勤奋思考”和“踏实践行”。信阳农林学院在人才培养定位上突出应用型,致力于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始终围绕人才培养定位,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实践能力,积极倡导学生养成学思践用的良好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