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农林学院“我为评建添光彩、争做出彩信农人”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3-31    浏览次数:


信农宣20211





信阳农林学院“我为评建添光彩、争做

出彩信农人”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员工思想,切实增强本科评建工作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引导全校师生将工作重心投入到迎评促建中来,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参与评建工作,以坚定的决心和十足的信心做好评建各项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我为评建添光彩,争做出彩信农人”主题活动,结合《信阳农林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评促建整改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信阳农林学院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工作实施方案》(信农党〔202158号)的要求,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树立主人翁意识,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服务能力,创建优良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营造“人人关心评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事事都是评估内容”的浓厚迎评氛围,推动师生员工以学校评估大局为重,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形成“一切围绕评估,一切服务于评估,一切服从于评估”的工作局面。

二、活动组织

由学习宣传及氛围营造工作专项组牵头协调,专项组成员的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工会、团委、教务处等部门分工负责,组织实施。

三、活动时间

20213月—9

四、活动安排

活动设“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三个环节,三个环节同步推进。

(一)“大学习”环节

突出“三学”,即学理论、学评估知识、学先进经验,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新时代高教40条”等高等教育教学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主动学习其他高校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并及时巩固学习成果。开展评建知识学习和测试活动,开展评建知识竞答赛。

1.开展分专题、系统化宣传,增强宣传深度。校园网开设迎评促建专题网站,广播台、校报、微信微博、宣传栏等平台开辟评建专版、专题或专栏。(责任单位:宣传部、评建办。完成时间:长期坚持。列在第一的单位为牵头单位,下同。)

2.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我为评建添光彩、争做出彩信农人”倡议书。(责任单位:宣传部。完成时间:410日前)

3.印制发放《合格评估学习指南》、《合格评估知识问答》,供全校教职工学习,人手各一册。(责任单位:评建办。完成时间:415日前)

4.通过新媒体推送评建知识,组织评建知识在线学习。(责任单位:宣传部。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5.设计评建知识测试题,组织师生参与评建知识在线测试。(责任单位:评建办、宣传部。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6.分别组织开展师生评建知识竞赛活动。(责任单位:工会、学生处。完成时间:630日前)

(二)“大讨论”环节

延续前期“讲评建、促发展”活动,突出“三问”,即各单位就“学校为什么要开展合格评估?”“学校要通过合格评估该怎么办?”“我可以为学校评建工作做出哪些贡献?”等问题开展思想大讨论。召开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形成浓厚的研讨交流氛围。召开师生座谈会,征集师生对评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 各部门、二级学院、班级召开研讨交流会,开展思想大讨论,真正让每位师生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评建工作中来,形成良好的评建舆论氛围。(责任单位:宣传部、各部门、各学院。完成时间:420日前)

2.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责任单位:组织部、各党总支。完成时间:520日前)

3.召开34次以迎评促建为内容的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开展迎评知识培训学习、研讨交流。(责任单位:学生处、团委。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4.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征集师生对评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责任单位:宣传部、评建办、学生处。完成时间:630日前)

(三)“大实践”环节

主题是实践作为,突出“三创”,即创亮点、创业绩、创先进。结合迎评工作任务,展一流状态,创一流业绩活动。

1.加强教风建设,强化教学管理,围绕讲出“金课”,开展“课堂教学人人达标”活动,举办公开课、观摩课、集体研讨等教学活动。围绕评估中教师访谈开展比说课程活动,要求每位教师熟知自己所授的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重点、课程目的、授课方式等,了解课程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之间的内在关系,掌握OBE(产出导向)的教学设计和实施等专业认证的理念和知识等。(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2.在教师和学生干部中开展模拟访谈活动。(责任单位:评建办、学生处、各学院。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3.在学生中开展“我爱校,我戴校徽”活动。(责任单位:学生处,各学院。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4.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生管理。开展校园读书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完善学生专业素质拓展平台和考核机制。重视开展学生学习型活动和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学术创新等活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责任单位:学生处、团委、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5.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为内容的“三讲”活动,培养学生形成讲文明、懂礼貌,主动维护寝室、教室卫生的良好习惯。(责任单位:学生处、各学院。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6.开展“洁净校园文明行”志愿者服务活动。(责任单位:团委、各学院。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7.继续推进楼宇文化建设,开展各学院文化墙建设工作。(责任单位:宣传部、各学院。完成时间:610日前)

8.开展联络员、讲解员培训工作。(责任单位:接待专项组、宣传部、旅游管理学院。完成时间:520日前)

9.推进学校网站改版建设工作。(责任单位:宣传部、网管中心。完成时间:430日前)

10.推进红色文化长廊、耕读文化长廊建设工作。(责任单位:宣传部。完成时间:610日前)

11.按期落实评建办安排布置的其他评建工作任务。(责任单位:评建办、各部门、各学院。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本次主题活动是本科评建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对各单位领导能力和队伍执行力的一次检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

(二)精心部署,广泛动员。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将本次主体活动的开展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和工作措施,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立足实际,注重实效。各单位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做表面文章,要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要加强对活动开展的情况的宣传报道工作,做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四)严格督查,狠抓落实。要加强对本次活动的指导和督导,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各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报送相关材料,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五)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各单位要对活动的组织情况、所做的工作、师生在活动中的表现做好总结。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学习宣传及氛围营造工作专项组

2021330


 信阳农林学院“我为评建添光彩、争做出彩信农人”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信农宣〔2021〕1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