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成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育人成效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最美大学生孙亚男——拾金不昧美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 来源: 点击:

外国语学院最美大学生孙亚男——拾金不昧美

孙亚男,女,商务英语2015-2班学生,校团联外联赞助部副部长,院团总支社团部副部长,院外语社团会长。

2018年国庆期间,一直忙于考研的孙亚男,这个国庆假期选择了回老家平顶山休息几天。10月4日下午,孙亚男和姐姐约好了一起去逛街,到步行街公共长椅就坐等姐姐时发现了一个黑色公文包,“是谁的包丢了,丢包的人该着急了!”想到这里,孙亚男便回忆起有次自己丢手机时心急火燎、万念俱灰的心情,她决定原地不动等失主回来。可10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姐姐已经来了,公文包的主人却迟迟未来。眼见暮色降临,包的主人来了找不到包怎么办呢?她姐俩又不敢贸然打开包,思前想后,孙亚男脑海里跳出了“警务室”三个字,她提着包来到最近的警务室,孙亚男说明来意之后,警察提示姐俩打开包看看有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孙亚男当着警察的面打开了沉甸甸的公文包,里面有合同、iPad、钱包、信用卡、身份证、现金等等,在合同中发现了一张名片。孙亚男按照名片上的联系方式打通了电话,失主黄先生接到电话后火速赶到现场,孙亚男把公文包交到他手中并让他核实包内物品。待黄先生一一确认无一丢失后,当即拿出1000块钱现金要酬谢孙亚男。“钱虽不多,也是我的一点小小心意,谢谢你帮我把包找到!太感谢了”黄先生给钱的举动着实惊讶到了孙亚男,她拒绝了黄先生的好意,“这个钱我不能拿,包能物归原主,我很高兴,也是我应该做的。”黄先生见孙亚男如此坚决,觉得自己唐突了。在后面的谈话中了解到孙亚男是我校的一名大四学生后,由于当时天色已晚,加上有事,简聊几句之后就匆匆的道别了。

回到郑州的黄先生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次到平顶山出差,不小心将包丢失,包里的合同对于我和公司来说至关重要,找了很久,本来我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也向公司打电话报备了,心灰意冷之际,孙亚男同学给了我失而复得的机会……当场给她1000块钱表示谢意,她硬是拒绝。这样拾金不昧的好人,我要怎样感谢她呢?思前想后,黄先生觉得除了书面郑重感谢孙亚男外,还要让更多人知道孙亚男、学习孙亚男。于是,黄先生给公司做了汇报,并分别给我校外国语学院和河南商报分别写信。当公司老板听到孙亚男同学拾金不昧还拒收酬金时,要求黄先生以公司的名义感谢她,并号召全公司人学习孙亚男同学拾金不昧的优良品德。

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志强看来:“拾金不昧实属可贵,拒收酬金更是难得!孙亚男能够抵挡住钱财诱惑,并想方设法联系失主,给所有的同学做了个好榜样。这也与她平时的严格要求自己和学校的思想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她的这种做法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彰显了个人好品质!”推荐孙亚男同学为信阳农林学院2018年度拾金不昧最美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