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读书分享会系列活动(四)

发布日期:2023-03-21 作者: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

外国语学院读书分享会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素养,营造学院读书氛围,增强教师文化底蕴,打造终身学习型教师团队,3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读书分享会第四期在院办402举行,同时也为学院本学期该项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外国语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由副院长蔡鸣进行分享,她从书籍简介、新在何处、分享缘由三个方面就书籍《苏东坡新传》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她首先由猜猜“他”是谁引出人们对苏东坡的常规印象,然后由介绍该书作者引出书籍的序言《寻找李一冰》《缥缈孤鸿影──父亲与〈苏东坡新传〉》及书籍主要内容,然后分享了该书为何名为新传:一是前有林语堂版本的苏东坡传;二是由于作者李一冰对苏东坡形象有了新的解读。本书中苏东坡的豁达不是与生俱来的能力,而是其与命运搏斗过程中勇敢的选择;三是其新颖的写作方法:以苏轼留下浩繁诗文“自述”其跌宕的人生轨迹,以史料为依据再现出北宋的文化与时局。接着她提到分享该书缘由:一是书中语言、书画俱佳,以健朗细致的笔墨呈现了北宋的时代沉浮,加之作者共鸣式地叙述、真诚地写作态度,用足以让人共情的讲述方式让人看到了一个立体的苏东坡;二是书中除形象饱满的苏东坡外、还刻画了王安石、欧阳修等众多群像,让人可借由此书延伸了解其它人物进而详细了解整个宋朝历史的兴趣;三是苏东坡的人生也许可以给处在各种境遇下的人们提供精神食粮。人们共同享有从大地上生长出的悲欢苦乐,而从苏东坡的经历中能汲取力量和勇气,去抵达天悠地阔的世界。

分享会最后,蔡鸣副院长指出读书是自我灵魂充实和精神生长的必然之路。希望此次分享能给大家带去愉悦、启发思考,也期待老师们能共享读书之乐,“乐读”、“常读”、“善读”,在阅读中寻找灵感,在交流中启迪智慧,在学习中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