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信阳农林学院外国语学院“红色文化育人基地”在新县箭厂河乡挂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1-07-12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红色文化育人基地”挂牌仪式在新县箭厂河乡成功举行。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志强、院长滕海、副书记吴宏、副院长冯昱与新县箭厂河乡党委书记胡冕、乡长胡斌、副乡长邱世广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基地揭牌。信阳农林学院外国语学院“红色文化育人基地”在新县箭厂河乡正式挂牌成立。

箭厂河乡党委书记胡冕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本次校地合作、协同育人,共建红色育人基地,是箭厂河乡地区红色文化传承教育迈入新阶段的生动体现和地方红色资源开发利用进入新起点的生动实践,有利于将红色文化资源蕴含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地方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在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时期,开展红色文化学习教育,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正当其时。

随后,张志强书记发表讲话并指出,箭厂河乡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历史厚重,箭厂河乡是鄂豫皖工农革命的发祥地之一,是鄂豫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带,有着悠久的革命斗争历史和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外国语学院与箭厂河乡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基地建设,就是要把大别山红色文化这一革命先辈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发扬光大,充分利用信阳红色文化资源的优势,将大别山区丰富的红色资源融入高校立德树人体系,将红色基因融入高校育人体系和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充分发挥信阳红色文化在党史教育和高校立德树人中的价值引领作用和育人功效,为下一步外国语学院的“三全育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辟新的有效途径、提供新的活动载体。今后双方将在红色育人、传承红色基因、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等诸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推进校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揭牌仪式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我院和箭厂河乡开展校地协同育人合作迈出了第一步。红色文化育人基地的建立也为我院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红色文化育人工作、红色文化阵地建设开辟了新的活动平台。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在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时期,开展红色文化学习教育,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正当其时。

通过结合箭厂河乡的地域特征,充分利用箭厂河乡丰富的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合理开发和利用地方特色红色资源,悠久的革命斗争历史和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建设出具有地方特色和实践特色的红色文化基地,打造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平台;通过组织教工支部党员教师、学生支部党员、广大学生参观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等现场情景教学,把红色文化融入社会实践活动之中,充分发挥大别山革命精神的引领、凝聚、激励作用和教育功能;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大别山精神这一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重要讲话精神在实际工作中的行动实践。

基地建设后将开展的红色文化育人活动和红色育人品牌项目建设和研究等系列活动对于新时代高校和高校大学生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对于外国语学院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功能、拓展红色文化育人路径、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观了新县箭河革命纪念馆,列宁小学旧址、“红田”革命纪念地、吴焕先故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