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赴新县箭厂河乡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基地建设筹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8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县箭厂河乡地处大别山腹地,是新县的南大门,南与湖北省红安县接壤有着悠久的革命斗争历史、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早在大革命时期,这里就是鄂豫皖工农革命的发祥地之一,是鄂豫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带,在这块血腥苦雨的土地上,发生过艰苦卓绝、可歌可泣、可敬可佩的斗争史实,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箭厂河乡有5000余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村村有红军,家家有烈士,户户有红军。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孕育了著名的红军将领吴焕先还有少将以上军衔的将军高厚良、吴先恩、肖永银等7人,省部级以上干部程坦等17人因此箭厂河乡被誉为“中原将军乡”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吴焕先,在这里成立组建了鄂豫皖边区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农民协会和第一支农民武装,先后诞生了红一军、红二十五军等多支红军队伍,现存有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红四方面军后方总医院、列宁小学、鄂豫皖苏区第一个消费合作社、红一军和吴焕先故居等23处国家、省、市、县文物保护单位,红色资源十分丰富现存20多处红色革命旧址。2001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信阳厚重的红色历史造就了信阳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别山红色文化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大别山红色文化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充分利用信阳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将大别山区丰富的红色资源融入高校立德树人体系,将红色基因融入高校育人体系和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充分发挥信阳红色文化在党史教育和高校立德树人中的价值引领作用和育人功效。5月8-9日,外国语学院赴新县箭厂河乡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基地建设筹备工作。5月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宏先行来到了箭厂河乡政府,箭厂河乡政府乡党委书记胡冕在政府接待室接待了吴宏副书记,乡党委书记胡冕首先介绍了箭厂河乡基本情况、悠久的革命斗争历史、丰富的红色资源,并对学院来箭厂河乡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基地建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赞许胡书记表示将全力支持我院来此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基地建设和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并就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基地建设和实践育人基地建设进行了深入洽谈。接着,箭厂河乡副乡长邱术广在乡政府办公室和我院副书记吴宏就基地建设和相关活动事宜进行了商量和对接。5月9日一大早,在箭厂河乡政府乡副乡长邱术广的带领下吴宏副书记前往吴焕先故居、 红田,列宁小学、鄂豫皖边区第一个党支部、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红四方面军后方总医院进行了参观调研,并就下一步基地挂牌、后期基地建设和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等筹备工作进行了商量对接。

此次外国语学院赴新县箭厂河乡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基地建设实践育人基地建设筹备工作,将为下一步外国语学院的“三全育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辟新的有效途径、提供新的活动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