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全国“一带一路”跨文化沟通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18-11-05 作者: 来源: 点击:
外国语学院教师陆岱宝、朱俊梵于2018年11月2日、3日在河南工业大学参加第三届全国“一带一路”跨文化沟通高峰论坛暨河南工业大学“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一带一路”倡议于2003年由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倡,旨在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如何让世界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理解该倡议互利共赢的意义,已成为诸多学科关注的焦点。
论坛由河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马玉梅主持,河南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致辞。论坛上,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杨玮斌发表了主题为“构建地方对外话语体系,开创一带一路建设新格局”的演讲,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庄恩平发表了主题为“破解‘一带一路’屡遭误解之谜——新时代中国跨文化研究者使命与担当”的研究,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泽权发表了主题为“多身份译者的意义协调与危机处理——系统功能视角的口译个案自我分析”的发言,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董晓波发表了“基于语言能力的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主题演讲,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仁忠则对“‘一带一路’背景下大学生跨文化能力的构成及其发展”进行了介绍。
11月3日下午,参会教师在河南工业大学5号楼5225会议室参加了“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基地情况汇报与交流,参会教师各抒己见,对自己在外语课堂教学中如何对大学生跨文化沟通能力训练进行了相互的切磋与交流。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两位教师对“一带一路”跨文化沟通有了更新的认识,对于在外语教学中培养大学生跨文化沟通能力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今后的外语教学中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以及交流来的心得体会应用到实践教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