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多名教师参加暑期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8-09-0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外语教师的跨文化教学及研究能力,外国语学院暑假期间先后派出14人赴北京、天津、太原以及贵州,参加研修班。
我院教室嵇丽娜、陆岱宝参加了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地区高校英语类专业群、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于2018年7月13—14日共同举办了“外语教学中的跨文化能力培养”研修班,来自全国142所高校的200余名教师齐聚北京。
本期研修班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杜克大学Darla K. Deardorff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红玲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夏登山副教授担任主讲专家,与参班教师就跨文化外语教学的理论及原则、课堂活动设计理念与方法及具体教学实践展开深入分析、交流与探讨,共同探索外语专业跨文化能力培养的新路径。
我院教师陈梅、张录平、李光莉、张珊姗等7名老师参加了7月23~26日的由外教社主办的2018年暑期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
在研讨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査明建教授的讲座题目为《英语教育的人文内涵与教师发展》。他指出教师需要具有文化敏感和文化意识,具备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结构,以及文化对比分析及研究能力。査明建教授旁征博引、侃侃而谈,讲座结束后,代表们向査明建教授致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我院教师李海燕、张霞参加了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该赛事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研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师的大型公益赛事。
大赛为全国高校外语教师搭建教学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与教学的发展。自2013年创办以来,大赛已举办了五届,已发展为包含大学英语、英语类专业、多语种专业和高职高专英语等多个组别的大型赛事。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每赛季都根据教学发展趋势、教学与学习实际需求确定赛题和赛制等,力求引领教学理念、鼓励方法创新、提升教学质量,为学生进步、教师成长和国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我院教师杨静、段云虹参加了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主办的“全国应用型高等院校英语教师研修班”,本次研修班主题是“专注外语 与时俱进”,研修班上曾用强教授发表题为《新时代外语教学改革的新思维》。他从教师如何创造需求,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出发,深入浅出的阐释了如何满足需求让学生实现满足感,并引用了大量的教学案例。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暑期研修班,听取专家的精彩报告,与同行进行讨论和交流,对如何更好地把握教学改革动向,寻找学科发展新思路,更新教学理念,促进高校英语教师的职业发展和科研能力提升起到积极作用。(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