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赴新县开展“党旗引领、立德树人”红色文化实践育人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发挥信阳红色文化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价值引领作用和育人功效,将大别山区丰富的红色资源融入高校立德树人体系,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10月30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宏、副院长芦晓莉、21级辅导员方钰媛老师带领学院21级新生及学院部分学生党员干部前往学院红色文化育人基地--新县箭厂河乡开展“党旗引领、立德树人”红色文化实践育人活动。

箭厂河乡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历史厚重,箭厂河乡是鄂豫皖工农革命的发祥地之一,是鄂豫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带,有着悠久的革命斗争历史和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外国语学院在箭厂河乡建立红色文化育人基地,充分发挥信阳红色文化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价值引领作用和育人功效,充分利用箭厂河乡丰富的红色资源,悠久的革命斗争历史和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建设出具有地方特色和实践特色的红色文化基地,打造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平台;通过组织党员教师、学生支部党员、广大学生参观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等现场情景教学,把红色文化融入社会实践活动之中,充分发挥大别山革命精神的引领、凝聚、激励作用和教育功能。

一大早,在前往目的地的校车上,同学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等红色革命歌曲。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誉为中原将军第一乡的箭厂河乡。新县箭厂河乡副乡长邱世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共同参观了新县箭河革命纪念馆、列宁小学旧址、“红田”革命纪念地、吴焕先故居等,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聆听了革命先烈同敌人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展了现场教学,一幅幅图片,一处处感人的场景,同学们无不为革命先烈建立的丰功伟绩所感动,无不为革命先烈不怕牺牲、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所深深触动,在“红田”惨案旧址,在讲解员深情讲解下,许多同学抑制不住流下了泪水,大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上午参观结束后,大家前往乡戴畈村、油榨村现场参观学习,所到之处,大家驻足观看,所见之处,皆为一步一景,代畈村乌桕树所形成的红色迷人的自然景观--乌桕红吸引了大家,油榨村一村就诞生了三个将军的红色底蕴也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印记。在领略美丽独特的乡村自然风光的同时,同学们也为箭厂河乡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傲人成绩惊叹。

下午,大家又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又体会到了大别山腹地的新县作为著名的将军县的名副其实,这里是一方红色沃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中,无数优秀共产党人在这里战斗、生活,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1930年6月,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在此成立,并创建了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这里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走出了340多位将军。在创建、巩固、发展和保卫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大别山登记在册的烈士就达130351人。可以说,大别山的每一寸土地都流淌着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活动结束后,大家带着满满的收获和不舍离开了新县。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共同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教育,深刻领悟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实地参观调研了箭厂河乡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的成绩,激发了大家投身新农村建设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考察新县时的殷殷嘱托,继承和弘扬大别山精神,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讲好中国故事,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奋发有为,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让大别山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