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1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一)

发布日期:2021-07-12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10日,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赴新县箭厂河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宏、团总支书记范琼琼担任带队老师,小分队全体成员参加。

新县箭厂河乡是鄂豫皖工农革命的策源地与发祥地之一,是鄂豫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带,在这块血腥苦雨的土地上,发生过艰苦卓绝、可歌可泣、可敬可佩的斗争史实,以吴焕先、肖国清等为代表的一代英雄儿女不畏艰险同敌人浴血奋战,把自己年轻的生命献给了党和人民,把自己的鲜血洒在了与敌人斗争的战场上。

家家有烈士,户户有红军。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们心怀对红色圣地和革命先烈的崇敬缅怀之情,感受革命斗争的苦难和辉煌。在列宁小学旧址,讲解人讲述了大别山的刘胡兰——肖国清英勇就义的故事,她视死如归的气势勇敢无畏的革命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红田”惨案遗址,大家心情沉重、整齐列队,共同瞻仰了翠柏簇拥、肃穆庄严的纪念碑,用心聆听了程怀天等300余名革命志士英勇就义的悲壮故事,向革命先烈致以沉痛的哀思之情

随后,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列宁小学(箭厂河乡中心学校),与列宁小学校领导开展“红色文化”共建活动座谈,会上,党总支副书记吴宏指出,我院将结合专业优势,充分利用箭厂河乡红色优势资源,开展“三全育人”活动和“手拉手”帮扶活动,并定期来校对学生进行学业辅导、红色文化宣讲、互进学校开展互访等活动;接着外国语学院和列宁小学进行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授牌。座谈会结束后,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们对小学生们开展一对一、一对多交流,并对学生英语学习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了解答,解决孩子们英语学习中存在的困惑,帮助其提升语言学习的兴趣;为实现结对帮扶的针对性、有效性和长期性,小分队成员们还将在社会实践考察结束后,认真分析孩子们英语学习的薄弱环节,定期下乡对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此外,大家还为孩子们赠送了学习用品,并鼓励他们要勤奋好学、追求卓越!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全体成员们重温了红军革命运动的历史,深切感受到鄂豫皖人民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大别山红旗不倒”的革命气概。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学习活动为契机,躬行实践,投身基层,让知识落地,让理想扎根,以奋斗和奉献谱写青年的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