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十一)——廉洁文化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落实学校要求,扎实开展廉洁教育“四进”工程进班级、进课堂,教育引导广大新生培养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抵御腐败风险的思想根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20229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题的廉洁知识教育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志强、团总支书记高宇主讲,22级全体新生参加会议。

讲座伊始,张志强书记从国家层面、党的层面、单位层面入手,向全体新生强调了树立廉洁理念是国家稳定的需要、是人民群众的需要,是家庭幸福的需要、是个人发展的需要。高校学生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修身”而后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报国情怀,以实际的行动和廉洁的行为弘扬清风正气。他号召全体新生从树立严格纪律的观念开始,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学会自省、自醒、自律,把廉洁养成一种习惯,算好家庭账、个人账和将来的子女账,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向廉洁的高尚榜样学习。

随后,高宇老师从何为廉洁、作为当代高校大学生为何要进行廉洁教育、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如何做到廉洁三个方面着手,结合校园中发生过的反面案例,强调应将廉洁自律这一理念扎根于内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慎独、慎友、慎微、慎行。

此次讲座增强了22级新生的廉洁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四年大学生活中一定律己修身,做有担当、有梦想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