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一) ——乡村振兴案例访谈:南陈马 乡村振兴的先锋

发布日期:2022-08-0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77日,外国语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近了南陈马村,对该村乡村振兴的改革历程进行了调研访谈。村党支部书记王政仁、副书记郭立霞接受了采访。

南陈马村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孟庄镇,全村1700多人,1700余亩地,正在建设的南水北调工程沿村而过。近几年来,南陈马村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两委班子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大力促进全村经济的发展,以特色农业为依托,发展相关产业,通过各项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由曾经的脏、乱、穷变成了如今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访谈中,村党支部书记王政仁向我们介绍了当地村委会如何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走上了一条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之路。该村村民小组齐心协力,以“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为宗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从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五个方面推进南陈马村的改革;在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上提出了“成立村集体种植合作社、成立建筑公司、成立旅游文化公司发展乡村旅游”三点举措;并且大力推进地方教育事业和民俗民风建设,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结合地方实际情况,短短两年,换了新颜。

郭立霞副书记告诉我们:王书记是退休后返聘到村上继续工作的,现状已年过半百,曾做过癌症手术,但他仍壮志满满,一心为民做实事、谋福利,每天加班到深夜,节假日也不休息,时时刻刻都在想怎样带领当地人走向富裕,怎样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好。

近年来,南陈马村先后获得了“辉县市乡村振兴工作先进村”、“辉县市文明诚信示范村”、“新乡市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河南省沿黄森林乡村项目建设示范村”、“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示范村”、“河南省卫生村”、“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