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培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读书分享会系列活动(六)

发布日期:2023-04-19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为进一步营造学院读书氛围,增强教师文化底蕴,打造终身学习型教师团队,4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读书分享会第六期在院办402举行。

本次分享会由嵇丽娜进行分享,她从作者介绍、创作背景、内容简介、人物分析及作品鉴赏五个方面就书籍《活着》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分享中,她首先介绍了主人公福贵展现出的顽强的生命力和对苦难的巨大承受力。从福贵身上认知生命的本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她谈到,《活着》主人公身上充分反映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动力。有了这样的血脉基因,才会有主人公富贵失去一切后仍然坚持“活着”的选择。她认为读书的意义是为了“获得精神力量”,读书可以让人坚定信念、滤除浮躁、丰富知识、明辨是非、提升才华、修身养性。特别是经历过人生中不可避免的困难之后,能够明辨是非,仍然有智慧和办法去应对。生活中,既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抗住最差的。

最后,她提到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