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培养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1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5月14日下午3点半,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教授在我校二教204教室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批评认知语言学:语言理解与接受的分析视角——再论批评认知语言学的理论建构”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芦晓莉主持。
   张辉教授以“批评认知语言学”这一概念拉开了讲座的序幕。他表示,“批评认知语言学”是认知语言学和批评话语研究的交叉融合,将“话语”与“社会”有机结合在一起,反映了认知语言学研究的“社会转向”和批评话语研究的“认知转向”。随后,张辉教授对国外关于“批评认知语言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做了详细介绍,并鼓励我院师生广泛阅读前沿文献,尝试不同研究视角,以基础理论指导实证研究,科学设计并开展实验。张辉教授的报告诙谐幽默、深入浅出,同时饱含课程思政元素,展现出了大家风范。张辉教授旁征博引,将晦涩难懂的学术知识、语言现象与形象生动的历时典故、生活实例等紧密结合,其深厚的学术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让大家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最后,芦副院长对张辉教授的报告做了点评。她指出,张辉教授是国内语言学界享有盛誉的专家,也是国内将批评话语研究与认知语言学成功融合为“批评认知语言学”的创始人。近几年,张教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数篇关于“批评认知语言学”的文章,为国内批评认知语言学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建议大家在工作和学习之余多多下载拜读、学习和引用。这场学术报告的内容,是张教授基于以往研究的一种再创新,即以语言理解和接受的视角来论述批评认知语言学的理论建构,这种视角更多地关注话语消费者的反应,可以弥补批评认知语言学主要关注于语言产出视角之不足。同时指出,张辉教授成功将批评话语分析与认知语言学进行了交叉融合,极其符合当前新文科的背景要求,建议在场的每位老师和同学多多借鉴和学习张教授在学术领域和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张辉,语言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秘书长兼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获语言学博士学位。2003年6月至2005年6月在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汉语二语语法加工的神经认知与个体差异研究”(2020年立项);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汉语熟语理解的神经机制研究” (06BYY019)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英语学习者句法加工的神经认知机制研究”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事件相关电位的汉语惯用语结构的认知研究”(30740040),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子项目“神经词汇学研究”专。出版《熟语及其理解的认知语义学研究》、《认知转喻》、《认知语义学研究》以及《熟语表征和加工的神经认知研究》等学术著作和教材10余部;在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要从事认知语言学、神经语言学、二语习得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