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集体学习《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2-05-17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 点击:

   

        按照学校“2022年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要求,结合学院具体实施方案,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于2022年5月17日下午3时在副院长芦晓莉带领下集体学习了《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文件精神。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并提出五个“迫切需要”。芦晓莉指出,在这整整六年时间内,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受重视的程度更高、主旋律更鲜明、主体性更强劲,这些新气象表明一种良好的学术生态正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内生成和强化。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对“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总体性规划。


        芦晓莉指出,《规划》是我国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学习文件精神十分必要,从“要求”、“明确”、“强调”、“指出”和“提出”五个关键词出发带领大家对《规划》具体内容进行了学习和讲解,并以语言学界方兴未艾的本土化理论“体认语言学”和“架构理论”为例,鼓励学院教师结合个人研究兴趣专长开展创新性研究,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作为高校文科老师,在新文科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芦晓莉总结,我们应该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更好的科研成果。(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