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2年“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04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

 

外国语学院2022年“科研氛围营造年”

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与服务社会能力,根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学校“科研氛围营造年”实施方案,特制定外国语学院2022年“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的“科研氛围营造年”实施方案,立足教学搞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十四五”建设规划的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与支撑作用,通过学科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提高专业建设与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服务社会的能力。

二、工作目标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不断提高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教学研一体化,提升教师的科研素养。力争实现专业建设有发展、平台建设有突破、团队建设有创新、科技工作有成效、科研层次有提升、产学研合作有内涵的良好局面。

三、活动安排

1.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开展科技工作专题讨论

利用每周二下午集体学习讨论2022年全国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优秀案例材料,同时配合学习2021年河南省科技创新大会等相关科技会议精神并召开专题研讨,结合学院学科和专业特点,凝练进一步的努力方向,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提升科研层次,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快速发展。

2.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加强科研工作统筹规划

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对工作任务进行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建立由院长、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和教研室主任逐级负责的三级管理体系,并根据《信阳农林学院科研创新团队管理办法》制定《信阳农林学院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考核办法》及其相关政策,统筹规划,在科研创新工作考核中体现教师科研工作量,进一步促进学院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

3.培育科研骨干力量,着重突出示范带动效应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加大培养科研骨干力度,定期召开科研工作专题会议,通过总结学术骨干、学术带头人的先进经验,展示其优秀科研成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骨干教师与其他教师结成科研帮扶对子,或成立以骨干教师为首的各级各类课题小组,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4.开展教师科研培训、全面提升科技工作能力

2022年上半年,拟针对高级职称教师,同时遴选部分优秀青年教师开展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形式审查、合同填写、中期检查、过程管理、结题验收、成果认定、成果奖评审等内容的培训工作,普及科研知识,使其更加系统、全面地掌握科研理论、方法和技巧,旨在起到“以点带面”的积极作用,从而调动全体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使科研成为一种群众性的普及活动。

5.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营造浓厚科研氛围

(1)通过板报展览、专题报告会、学院网站和公众号等形式宣传科技工作,展示科技工作最新成就,加强学院网站建设,及时发布科研信息。

(2)邀请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举办线下或线上学术报告、讲座等2次以上,追踪学科前沿和研究动态,学院开展8次以上学术报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力争承办1次学术会议。

(3)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形成“上下联动”积极效应:院领导带头做科研,高级职称教师积极做科研,中级职称和初级职称教师努力做科研。本年度,高级职称教师争取开展2次以上学术讲座,优秀中级职称教师争取开展1次以上学术讲座。

(4)组织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每学期安排10人次以上教师外出交流学习,并根据教师的研究方向、研究专长,打造科研群或科研组。

(5)加大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力度,对学院最新的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先进事迹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提升学院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区域影响力。

6.鼓励申报纵横向项目,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创新高

(1)力争申报“十四五”校级科技创新团队1项。

(2)开展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省级项目的培育培训工作,力争实现院内国家级培育项目1项,省部级培育项目1项以上。

(3)邀请省内外专家来院开展专题学术讲座,加强对国家基金项目等高层次项目的指导和培训;同时,邀请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同行评审专家有针对性地对高层次项目申报书进行辅导,切实提高申报书的质量。

(4)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力争实现在横向项目合作的突破,催生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并扩大成果的应用范围。

7.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共建,力争与政府、行业、企业开展合作,建立产业学院,实现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申报横向科研项目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推动产学研的可持续发展,尽快建立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团队,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8.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规范学术行为

学院广泛深入开展学术道德建设教育活动,积极宣传科研诚信,要求教师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充分发挥自身言传身教作用,对学生的科研诚信开展教育和管理。在全院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不断完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行为的处罚制度。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反对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浮躁学风和行为,坚决抵制学术腐败。

9.加强督查评估反馈,确保科研工作建设成效

筹备召开外国语学院第一届科技工作会,全面总结2022年“科研氛围营造年”的活动经验、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对活动中表现优异的教研室以及突出贡献个人进行一定范围内的表彰。

四、组织领导

成立外国语学院2022年“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滕海

副组长:芦晓莉

成 员:吴宏 蔡鸣 冯昱 嵇丽娜 张霞 王珺玥 张录平

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各项活动的计划安排和检查落实。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学院切实加强对科研氛围营造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同时,充分认识到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把开展这项工作作为广大教师和管理人员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学院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站、校园宣传栏、展板、例会等多种形式的媒体融合,加大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科研氛围营造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实施成果。

3.因地制宜,制定规划

结合学院和各教研室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并在实践和探索中不断完善,凝练特色和亮点。各教研室根据活动安排制订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进度及责任人。学院将2022年“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开展情况及实际效果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外国语学院2022年“科研氛围营造年”具体工作安排表

时间

工作安排

周二下午

集体学习2022年全国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优秀案例材料以及2021年河南省科技创新大会等相关科技会议精神并召开专题研讨

2022.03

各教研室制定本学期科研工作计划;做好上一年度课题的结题工作

2022.03

召开全院科研例会,安排新学期科研任务

2022.03

论文写作讲座

2022.04

青年教师科研培训讲座

2022.05

科研基础训练讲座

2022.03-05

申报至少1项省级项目

2022.06

学术研究的方法与规范讲座

2022.03-06

组织2个以上学生团队参加“词达人”等专业赛事

2022.03-06

5人以上教师线下或线上交流学习

2022.07

学术道德规范培训讲座

2022.07

做好本学期教师的科研档案归类、统计和整理

2022.08

科研氛围营造年中期检查

2022.08

各教研室制定本学期科研工作计划;做好上一年度课题的结题工作

2022.09

召开全院科研例会,安排新学期科研任务

2022.09

科研素质和能力提讲座

2022.09

开展产学研合作,力争成立产业学院

2022.10

教育教学论文的撰写与课题申报讲座

2022.07-12

5人以上教师线下或线上交流学习

2022.09-11

申报至少1项省级项目

2022.03-11

力争开展1项横向项目合作

2022.11

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培训讲座(一)

2022.12

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培训讲座(二)

2023.01

科研氛围营造年总结

2023.01

做好本学期教师的科研档案归类、统计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