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

关于申报2022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的通知

校各有关单位:

  接到省科协通知,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决策咨询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的决策建议,助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科协形成《2022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选题目录》(以下简称选题目录,详见附件)现予公布2022年度申报工作开始。我校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

  2022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大类,课题研究周期原则上为68个月。其中,重点课题须按照选题目录中指定的题目和研究要点进行申报,不得自行调整课题名称和研究要点;一般课题须参照选题目录指定研究范围,自行确定研究题目。不接受纯技术研发类课题申报。

  二、申报资格

  (一)在河南省境内设立、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独立财务账户,且具备开展课题研究所需人力和物质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均可申报。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

  (二)课题研究团队须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团体所有成员遵纪守法,无不良学术记录;课题负责人具有从事决策咨询课题研究的经历,且未承担河南科技智库在研课题;团队成员熟悉相关公共政策,有与课题相关技术领域的知识积累。鼓励政产学研金服用相关单位科技工作者联合组建团队,通过所在省级学会或省辖市科协进行申报。

  (三)申报重点课题的负责人还须具备以下条件: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相应的行政职务;牵头起草的决策咨询报告曾获得省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被省级及以上党委政府部门采纳应用。

  三、申报要求

  (一)课题统一实行网上申报。申报单位需登录河南省科协网上服务平台《河南省科协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服务平台》,组织课题组在线填报《课题申报书》,并统一提交省科协审核。尚未在该平台注册过的单位需先完成单位信息在线注册后,方可登录平台进行申报。

  (二)省科协所属省级学会、成立科协组织的高等院校和设立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的单位课题申报数量不超过10我校可申报10,其他单位不超过5项。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团队所有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课题。

  (三)申报书由申报单位统一上传。省科协初审通过后,申报单位应从服务平台下载并打印由系统生成的申报材料,一式7份(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并加盖单位公章,装订必须符合存档要求,不允许用塑料夹、皮包装)统一邮寄至省科协调宣部,不接收个人报送。

  (四)我校申报受理时间为20211121-22截止下午1700,以收到纸质材料为准,逾期送达,不予受理。同时必须发送申报书电子版到指定邮箱:kjckyglk@126.com

    联系人:喻明达   0376-6506169  13837629276

  

立项课题经费

  (一)对于批准立项的重点课题,省科协根据资金情况、立项数量及专家评审意见,予以每个课题1015万元的经费资助额度。其中,立项后拨付资助额度的60%;结项被评为优秀等次的课题,拨付剩余全部经费;结项被评为良好等次的课题,拨付剩余经费的50%;结项被评为合格不合格等次的课题,不再拨付剩余经费。

  (二)对于批准立项的一般课题,省科协视结项评价等次采取后补助的方式予以支持。被评为优秀等次的课题,补助经费2万元;被评为良好等次的课题,补助经费1万元;被评为合格不合格等次的课题,不予以补助。

  (三)课题经费使用范围、具体要求及间接费用比例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豫办〔20177号)及相关财务管理规定执行。

 

 附件:2022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选题目录

                                              信阳农林学院科学技术处

                                                20211112

  附件

  2022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选题目录

  一、重点课题

  1.河南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在完整准确掌握我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决策部署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文献资料研究、召开专题研讨会等方式,深入研究我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的比较优势、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梳理总结近年来北上广深等发达省市推动创新发展的主要经验和做法,对比分析我省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我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具体政策建议。

  2.河南省实验室体系建设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省级重点实验室优化调整为背景,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我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优化调整研究方向、充实骨干研究力量、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调研,梳理分析我省实验室体系建设中面临的主要困难、显露出的主要问题及成因,并提出有现实意义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3.国家超级计算机郑州中心创新集群研究

  研究要点:基于平台生态发展的视角,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分析总结已建成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创新集群的建设布局及其在学科发展和产业辐射上的相互促进模式,从有效规划、科学管理、高效运营等方面研究提出基于国家超级计算机郑州中心的创新集群生态保障体系,以实现其从独立运作向平台生态化运作,从传统经验型向现代高科技型的战略转变,全面提升对我省科研和产业引领支撑作用。

  4.中原科技城建设运营思路及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在梳理研究美国硅谷、日本筑波科技城、中国(绵阳)科技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建设历程、运作模式、创新体系构建等基础上,科学研判科技城建设运营的新变化新趋势新特点,结合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现实需求和中原科技城现有基础,分析研判中原科技城今后的发展思路、目标定位、建设运营模式等,特别是在知识发明系统、初创公司生态系统、知识产权转化系统、风险融资平台系统、人才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高科技产业集群平台系统等方面,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提出中原科技城建设运营的具体对策建议。

  5.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与创新模式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走访调研、文献研究、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的现状,分析影响企业研发投入的因素,凝练企业研发创新模式,分析不同创新模式的选择影响因素,比较企业研发绩效高低并分析相关影响因素,为更好地激励企业积极投入研发创新项目,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提出政策建议。杜绝以某一地域、某一领域为例来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6.河南省科技社团助力地方优势产业发展案例研究

  研究要点:近年来,省科协所属科技社团通过举办产业技术大会等方式为地方优势产业发展搭建起了柔性用才、项目引才及成果转移转化平台。通过搜集整理近三年省科协所属科技社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案例,对科技社团助力地方优势产业发展的经验进行系统的总结,对柔性用才、项目引才、成果转移转化的效果进行全面评价,找出影响科技社团助力地方优势产业发展实际效果的主要因素和关键环节,并就进一步提升科技社团在服务地方优势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提出具体可操作性的决策建议。

  7.河南实施揭榜挂帅”“赛马制度现状调研

  研究要点:通过案例分析、走访调研等方式,对我省实施揭榜挂帅”“赛马制度取得的成效、遇到的障碍进行梳理,并从发榜方和揭榜方的不同角度对影响揭榜挂帅成败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在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做法的基础上,提出完善我省揭榜挂帅”“赛马制度的具体对策建议。

  8.河南健全科技创新合理容错机制路径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走访调研、文献研究、案例分析等方式,深入了解我省科技创新容错机制建设及运用效果,在搜集整理国内科技创新发达省市容错机制建设的主要做法和典型案例,对比分析我省在容错机制建设上的短板不足,在广泛征求我省科技、司法、审计、金融等部门以及科技项目实施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健全我省科技创新合理容错机制的具体政策建议。

  9.双碳目标下河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状调研——以具体行业为例

  研究要点:以我省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行业中的具体行业为研究对象,通过走访调研、文献研究、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行业代表性企业转型升级的现状,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分析研判行业转型升级的主要障碍,从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和行业政策创新的角度,提出行业转型升级的具体对策建议。

  10.河南装备制造重点产业提质增效现状调研——以具体产业为例

  研究要点:以我省装备制造的重点产业(电力装备、农机装备、矿山机械、起重机械、工程机械)为具体研究对象,通过对产业链上中下游代表性企业的深入调研,分析研判高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技术在全产业链的综合应用情况,找出产业在新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研制中遇到的主要障碍,在吸收借鉴兄弟省市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提出具体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11.河南培育壮大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文献资料研究、召开专题研讨会等方式,深入了解我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发及产品应用的主要领域,准确掌握国内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主要方向及应用前景,分析研判我省未来应重点发展的领域,并从加强规划布局和政策引领、推动创新突破和融合应用的角度,提出培育壮大我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具体政策建议。

  12.河南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对策研究——以具体产业为例

  研究要点:以我省前瞻布局的未来产业(量子信息、氢能与储能、类脑智能、未来网络、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为具体研究对象,通过走访调研、文献研究、召开专题研讨会等方式,深入了解我省的发展现状、主要优势及短板不足,在分析研判国内外该产业整体发展现状及趋势的基础,结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于未来产业的整体规划布局,研究提出我省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的具体对策建议。

  13.河南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现状调查

  研究要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文献资料研究,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充分了解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以及我省财政金融政策的支撑保障情况,尤其是创新券”“科技贷的实施效果,针对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在学习借鉴外省做法的基础上,从完善财政金融政策,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支持我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角度,提出具体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14.河南大数据产业核心技术研发现状研究

  研究要点:从全省不同地区,选择不少于30家大数据产业的相关企业进行调研,通过分析它们在数据流引、数据融合、数据治理等诸多方面关键技术的发展现状,找出制约我省大数据产业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因素。根据我省有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目标与要求,运用产业经济学、创新理论等理论,从制度创新、技术发展等视角出发,提出解决我省大数据产业核心技术发展的对策建议。

  15.河南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的对策建议

  研究要点:结合今年省委工作会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数字化转型战略、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了解全球数字经济以及典型国家、国内先进省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趋势、特点,分析研判我省在数字经济领域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同时围绕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16.促进河南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系统梳理省内外开发区改革发展的背景、政策和举措,总结概括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方向、改革的路径、改革的措施,在此基础上,阐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厘清河南现有开发区发展现状,指出存在的突出短板和主要问题,结合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新发展阶段促进河南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对策。

  17.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文献资料研究等方式,深入了解我省自贸试验区的发展现状,尤其是郑州、洛阳、开封三个片区的制度创新情况,在总结迪拜、新加坡等自由贸易港,以及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国内外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从开展首创性、集成性、差异化改革的角度,提出推动河南自贸试验区区域扩展,建设开放创新联动区的具体政策建议。

  18.提升河南国际国内科技合作参与度研究

  研究要点:以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为落脚点,梳理归纳借鉴兄弟省市参与国际国内科技合作的有益做法和成功模式,从即要立足于不断提升我省科技发展的内生动力,也要善于实施科技发展借力工程的角度,探索我省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深度参与国际国内科技合作的途径,并提出建设性的对策建议。

  19.河南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与治理创新路径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文献资料研究、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浙江等兄弟省市推动共同富裕与治理创新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梳理总结我省各地各级探索推动共同富裕与基层治理创新的典型案例、取得的主要成效及存在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提出我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与治理创新的对策措施和政策建议。

  20.完善河南应急管理体系研究

  研究要点:在搜集整理省内外大量案例的基础上,运用系统论、管理学、信息论等理论,以系统性和整体性视角,从自然灾害和流行疾病防控两个方面,对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特别是应急管理体系各环节之间有机衔接,进行全面深入地理论阐述和重点案例研究,并提出有现实意义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应急管理涉及多学科理论和诸多领域,要求对课题内容开展跨学科研究。

  21.河南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路径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文献资料研究、召开专题研讨会等方式,全面掌握我省中医药科研和创新的现状,系统总结兄弟省市中医药发展现状、特色经验和发展趋势,对比分析我省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的比较优势和突出问题,找出我省中医药科研和创新的关键环节及重点突破领域,并提出针对性、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22.沿黄九省(区)协调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河南实践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专题研讨会等方式,分析研究河南在沿黄九省(区)协调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角色任务,梳理总结河南业已开展的有益探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主要成效,并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河南应采取的对策措施及政策建议。

  23.河南省青年科技人才科研环境满意度调查

  研究要点:通过抽样调查、走访调研、文献研究等方式,对我省青年科技人员对科研环境的满意度进行调查,梳理归纳科技人员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综合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在学习借鉴外省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从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把培育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的角度,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样本调查应满足分布均匀、具有代表性的要求,杜绝以某一地域、某一领域为例来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24.河南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外流现状调查

  研究要点: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案例分析等方式,深入了解近年来我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高新技术企业高层次科研人员和科研团队外流的现实状况,尤其是我省重点发展的行业和领域,分析总结造成人员外流的主客观原因和内外部环境,在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提出我省凝聚高层次科技人才的针对性对策建议。问卷调查应满足分布均匀、具有代表性的要求,杜绝以某一地域、某一领域为例来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二、一般项目

  在下列专题中选择申报,自行命题。

  1.贯彻国家和我省重大发展战略专题。该类课题旨在立足建党百年历史新起点、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为推进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实现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2.科技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专题。该类课题旨在围绕我省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生物育种、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发展领域,瞄准世界前沿科技领域和产业发展方向,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从梳理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等角度,找出产业改革发展中的疑点问题、难点问题、盲点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3.构建我省一流创新生态专题。该类课题旨在从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集聚等角度,从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出发,围绕营造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为目标,开展调研,梳理现状,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与经济进一步融合提供决策参考。

  4.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专题。该类课题旨在从推进科研体制重塑性改革,完善科研管理和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发挥创新主体地位和作用等方面,打通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深入分析我省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习借鉴发达省份改革经验,为省委省政府制定完善科技政策提供参考。

  5.防灾减灾及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专题。该类课题旨在围绕今夏在我省部分地区出现的因极端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通过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全面深入排查短板和不足,就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完善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平台和决策指挥系统,建设区域应急援救平台和区域保障中心,提高应急物质生产、储备和调配能力等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6.重大疫情公共卫生防控体制机制建设专题。该类课题旨在围绕我省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积累的成功经验、暴露的短板不足,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完善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7.河南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专题。该类课题旨在从关系科技工作者切身利益的重大共性问题、全省科技工作者队伍的变化趋势、成长环境和思想动态等方面,深入调研新时代我省科技工作者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求破解问题的办法和路径,准确把握并及时反映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呼声,为我省打造一流人才政策体系提供参考。

  8.全省科协组织改革发展专题。该类课题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群团改革、科协改革精神,结合中国科协十大和省科协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坚持四服务职能,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针对在加强党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改进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方式方法、增强科技社团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推动科技社团和基层组织服务企业自主创新、推动科普理念和实践双升级、推动科协科技智库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遇到的主要挑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