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思政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03-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成效,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与教学体系、管理体系、服务体系的贯通,构建新时代三全育人的新格局。

二、工作要求

1.以新思政观引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科学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特征,整合育人资源,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落实到全体教职员工的教育、管理、服务等职责规范之中。

2.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

全面统筹校内校外多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全方位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完善多路径融合、多元化参与、多功能互补的育人机制,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

3.发挥红色优势培育特色人才

充分发挥我校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引导广大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厚实耕读文化涵养,努力提升综合素质,立志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农业人才,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4.点面结合向纵深推进

进一步梳理挖掘各类主体、各类岗位的育人元素,强化育人职责,改进评价体系,把育人效果作为各类主体和岗位的重要目标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融入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消除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盲区和堵点,真正把各项工作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工作措施

1.进一步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

实施三全育人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举措,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结合到办学治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形成一体化育人体制机制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2.进一步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统筹协调落实机制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全面协调政府、社会、家庭、学校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完善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实施机制。

3.进一步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施体系

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议会、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将三全育人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题,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围绕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系统,实施项目驱动,打造优秀精品项目和特色品牌项目,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实施体系。

4.进一步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

认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改革学校各项工作评价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学校目标管理和考核评价的根本标准,将育人元素和德育表现融入各个群体、各个岗位的考核内,持续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的改进和创新,为三全育人工作提供持久动力。

四、主要任务

1.推进十大育人体系

按照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的育人责任体系和分工,在总结以往试点单位经验的基础上,各牵头单位制定相关制度体系,完善工作举措,推进各项育人工程全面、深入展开。(责任单位:各牵头单位)

2.完善课程思政

出台《信阳农林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发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计划、备课授课、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强化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培养选拔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打造一批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责任单位:教务处)

3.创新实践园地

各学院制定本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以十大育人体系为架构,以建设三全育人实践园地为平台,全面落实学校三全育人实施方案,打造全员参与、全程贯通、全方位协同并具有本学院特色的三全育人新格局,确保三全育人各项要求落实落地落细。(责任单位:各学院党总支)

4.深化项目驱动

推出一批规定项目,围绕学好党的历史”“讲好红色故事”“构建家校社会一体化育人体系”“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等主题,建立专门项目支持计划。同时实施特色项目自选申报激励机制,结合岗位、专业、个人特色,鼓励全校各部门、学院、社团和师生团队自主申报特色项目。学校对规定项目和自选项目给项目经费支持,并适时进行评比表彰。(责任单位:三全育人领导小组办公室)

5.举办三全育人大讲堂

整合校内外资源,按照理论讲堂、红色讲堂、道德讲堂、文明实践讲堂等功能模块,打造“‘三全育人大讲堂项目品牌,同时将大讲堂办成进行理论研讨和交流实践经验的优秀平台。(责任单位:党委学工部)

6.强化网络阵地

发挥网络育人功能,构建网络育人矩阵。结合学校网络提质升级进程,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开辟三全育人专门网页,学校各部门网站开辟相应育人专栏,各学院网站开辟三全育人实践园地专栏,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提升网络育人质效。(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五、工作机制

1学校党委进一步将三全育人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题,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 三全育人组织体系,定期听取三全育人工作汇报,研究三全育人工作。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一线规则,围绕三全育人工作重点和难点,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三全育人工作落实落细。

2.依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要求,改进学校目标管理和评价体系,完善对学校各类主体的评价标准,把三全育人工作成效作为评价立德树人成效的重要内容,改进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个环节的评价制度体系,大力表彰三全育人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

3.学校三全育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和督促推动作用,及时编印《三全育人工作简报》《三全育人制度汇编》《三全育人优秀项目汇编》《三全育人大讲堂》《三全育人优秀实践园地》等资料,不断完善制度供给,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定期汇总和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附件:信阳农林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信阳农林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

 

 长:余作斌    

副组长:王庆兵      赵一鹏  文宗锋      黄遵东

   王万玲  李益民

 员:陈廷国          简频捷  雷振山  王国艳

郭淑红      刘开华  王学增  史洪中  胡显淼

李友国  刘纪成  余承忠  杜永强      邱兴平

关照霞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学工部,办公室主任由简频捷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