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精品课程 > 正文

《综合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精品课程年度工作计划书

发布日期:2019-03-12 作者: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

一、 课程建设的基本目标

  《综合商务英语》是一门英语语言文学与商务知识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结合的实践性很强的综合应用课程,既是商务英语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也是一门核心课程。本课程涵盖内容较多,商务知识面较广,不仅涉及基础英语语言知识,而且还涉及了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商务沟通、商务谈判技巧以及在商务情景下的外贸、金融、财务等相关词汇、知识,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实用性、针对性与系统性。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在要求学生掌握商务词汇、商务知识、使用英语进行商务交际的基础上,同时培养学生对英语技能和知识的了解和掌握以及培养学生对商务专业知识的应用和实践能力。因此,本精品课程的建设目标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学生可以通过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的综合训练,学会运用商务英语及相关专业知识和技巧从事各种与商务工作有关的活动和交际,最终成为现代国际贸易领域服务和管理一线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二、课程建设

 本精品课程建设的实施上要求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应用性等高等教育的特点,在实践性教学和考核体系的架构具有创新特色,并能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方法、手段达到显著的教学效果。

1.师资队伍

 综合商务英语课程是英语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之一,课程组主讲教师教学态度严谨,专业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能够结合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应用型本科人才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课程教学受到学生的欢迎和一致好评。校督导组多年跟踪调研,主讲教师评价均为优秀,现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富有朝气、稳定的教师队伍,教学实力雄厚,建设成果突出。团队教师能在精品课程建设期间,获得市厅级及其以上的教学成果奖励,承担市厅级及其以上的教改、科研项目,且项目成果能应用于本门课程的教学。

2.教学条件

 本课程选择配套教材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商务英语综合教程》,是国家优秀教材,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开列并提供了有效的文献资料;实验教材配套齐全,满足教学需要。目前,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配备有5个数字实验室,校外有鸡公山旅游风景区、南湾湖风景区、北京唐宫饮食集团、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企业等校外实训基地。实践教学条件能够满足教学要求,能够进行开放式教学。努力筹建网络教学平台,使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具规模,并能经常更新,能够运行机制良好。

3.教学内容

 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及时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基础性、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适应性和针对性。适应开放教育和辅助学习需要,有助于学习者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遵循学习者的认知规律和能力培养规律,制定教学日历,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科学设计教学环节,合理分配教学时数,理论联系实际,课内课外结合,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基本规律出发,依据国际商务领域中对人才的知识与技能的要求,遵循教、学、做合一的原则,整合教学内容,相对应地设计学习情境、工作项目及工作任务,以完成工作任务作为衡量学习效果的主要依据,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主动学习和掌握关键知识,提升商务英语技能。

4.教学方法

 重视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课内外学习有机结合,课内重启发引导,课外重自学、思索和创新。课上能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灵活运用多种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主要使用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情景模拟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等,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在参与课堂语言教学和语言交际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基本技能,同时能深入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获得跨文化沟通的能力。

5.教学资源建设

 把模块化教学应用到《综合商务英语》中,根据程序模块化的构想和编制原则而设计课程模式,按照特定的主题以及特定的目标把不同的教学活动组合成短小而完整的知识模块,因此,模块化的课程可以是一个个完整而独立的主题教学,而评价方式也是相互独立的。而这些小的知识模块又相互链接,构成了一个较大的、完整的知识目标。

 如在《商务英语综合教程1》的授课过程中,将全书8个单元划分成了四个大的模块,涵盖了商务成功案例、电子商务、商务礼仪等独立的教学单位。同时,模块化的教学方式也可以是多样的,除了常规的课堂讲授外,也可以以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实习、参观等多种形式展开。这些教学形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能力,同时,更加强了在教学过程中商务文化意识的渗透,着重于培养学生在不同商务环境下的工作能力。要求建设期间,教学录像能与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匹配,教案或演示文稿经过精心设计和制作,内容准确、系统、完整,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应用效果好,能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改善教学效果。

 建设期间,教师团队设计出各类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课外学习和实践机会,并且很好地满足了培养优秀学生的要求。根据教学需要广泛开展模拟商务活动和讨论,开展谈判实践模拟等。和阿里巴巴集团的“产学研”合作协议生效后,希望能促进老师、学校和专业自身特色的全面发展,全面建设应用型人才。

 把职业资格证书课程纳入教学计划之中,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学生技能的培养,逐步推行毕业生“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

三、课程建设计划

1、2018年9-12月,全面修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定课程建设规划、教学改革规划、教材建设规划等;分课型编写教学大纲;建设一支有较高学历和职称的、有较强教学能力的队伍,为申请校级精品课程做好准备

2、2019年1-3月,制订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思路、任务和要求。定期开展团队教学研究活动,互相传递信息,交流经验,认真研究教材、外语教学法,探索教学规律,力求提高课程教学水平和质量。加强与校内院系教师之际以及兄弟院校之际的教学经验交流、座谈、讨论、学习,共同探索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的途径和方法。

3、2019年3-8月,继续开展教学研究以及教学观摩活动,加强团队教师与其他优秀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促进教师互相听课观摩学习,交流心得,切磋教学艺术,提升课程的说服力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团队教师队伍年轻的优势,争取每年至少轮流派出1名教师参加专业学术研讨会,每年安排1名教师外出培训,提高任课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全面完善更新教学大纲、电子教案、电子课件,并掌握好多媒体教学的尺度。弥补该课程的薄弱环节,加强对该课程实践环节的探索与研究,更新现用教材,及时补充实用的有关内容。

3、2019年9-12月,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在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中,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同心同德、互相配合,注重质量和实效。力求所有活动都充分发动和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力求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讲求说服力和实效性。过程中进一步充实完善网络课堂资源,预计拍摄本课程三分之一的教学视频,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教学等现代化手段,开展有效的实践教学活动。

4、2020年1-9月,拍摄本课程剩余的三分之二的教学视频。加强教学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本课程体系教师队伍年轻的优势,争取每年至少轮流派出1名教师参加专业学术研讨会,每年安排1名教师外出培训,提高任课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定期组织课题组教师参加外教社、教育部等机构组织的英语教学与科研培训。

5、2020年1-12月,在拍摄过程中及拍摄结束后及时上传视频,不断完善网上资源,其中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PPT演示文稿、重点难点及学习指导、作业、答疑、参考资料目录、全程教学录像、课程教学目标等课堂教学活动所要求的基本资源。

6、2021年1月,搜集学生及教师反馈,为结项做准备,力求将《综合商务英语》建设成为校级优秀精品课程。

四、课程建设预期成果

1. 学生培养方面的目标实现

 使学生熟练掌握扎实的商务学科知识的同时,拥有知识和能力以外的素养,如宽阔的国际视野、跨文化商务交流能力和思辨与创新能力等

2. 课程资源方面的目标实现

 按照信阳农林学院精品课程的要求整理资料,建立课程档案,保证课程建设的规范化、信息化;

 对多媒体课件、网络课件、教学录像等进行编辑、修改、充 实和完善,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教学需要;努力筹建网络教学平台,将试题库和商务英语案例库上传,让学生随时随地参与课堂教学和自主学习。

3.课程形象方面的目标实现

 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学生自己实践引导他们学会学习,享受学习;

 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从而突出自身特色。跟随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及时补充更新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更具先进性。

4. “以教促研”的目标实现

 本课程教师团队计划在精品课程建设的两年之内,能够发表核心论文1-2篇,教改论文3-4篇。申报或结项省级项目1-2项,市厅级项目1-2项。

 本课程的建设从组建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入手,在形成合理教学队伍结构的同时,我们也期望能提升学院教研领域的学术氛围,让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再反作用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