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公共英语教研室组织任课教师观看《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线上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10月18日上午,公共英语教研室组织大学英语全体任课教师通过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直播平台在线观看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发布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修订完成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

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何莲珍教授首先介绍了新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研制背景依据及大学英语的课程定位和性质,然后赵雯教授、向明友教授、金艳教授、俞洪亮教授和张文霞教授分别就《指南》(2020版)中的教学目标与要求、课程设置、评价与测试、教学方法与教学资源、教学管理和教师发展等板块一一进行了专题解读。

《指南》(2020版)将大学英语的课程定位从“公共基础课”提升为 “核心通识课程”,进一步强调了大学英语课程是普通高等学校通识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指南》(2020版)以能力导向和立德树人为主轴,紧扣大学英语的工具性和人文性两个特质,并进一步凸显人文性特质,强调大学英语要加强课程思政理念,充分挖掘英语课程蕴含的思政和情感元素,通过价值引领、实践应用实现知、情、意、行有机统一,引导大学英语课程建设重点关注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认知能力”的培养。《指南》(2020版)凸显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倡导高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积极创建多元的教学与学习环境,建设和使用在线开放课程、线下课程、线上和线下混合课程等使学生朝着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方向发展。

通过观看发布会,我院大学英语任课教师了解到了新时代新形势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也意识到了大学英语教学所面临的新挑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根据《指南》(2020版)的要求,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处理好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学手段的关系;要全面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寓价值观引导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育人素养、学科素养、教学素养和科研素养,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