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活动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读书分享会系列活动(三)

发布日期:2022-11-2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1月22日下午三点,外国语学院举行第三期读书分享会活动暨学院第三期博士论坛,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读书分享会由副院长芦晓莉主讲,分享书籍为认知语言学经典原著——《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原话“思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即学院楼宇标识语为话题拉开帷幕。通过对政治文本中的重要表述方式“缺钙”与“理想信念的缺失”之间有效关联的解读,芦晓莉指出,高校教师应具备较强的语言敏感性,在日常教学以及科研工作中要注意培养和提高透过语言现象看本质的意识和能力。通过与在场教师互动,揭示了该语言现象背后的本质其实是“隐喻”。

接着,芦晓莉对《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一书进行了简介,并指出该书在语言学发展中占据日益重要地位的三个原因。随后,结合英汉语日常表达实例对该书中隐喻的三种类型逐一进行了介绍,向全体教师论证了隐喻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修辞手段,而是和其他感知能力一样,成了人们认识客观世界和赖以生存的基本思维方式和重要认知机制。

最后,芦晓莉基于“隐喻”这一重要概念,同时结合高校教师岗位职责,谈了自己对于教师教学隐喻智慧修炼和养成的几点看法。她指出,在秉持广义隐喻概念的基础之上,教师教学隐喻智慧的养成,可以重点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汲取隐喻智慧的资源;二、关注影响教学隐喻效果的因素,尤其提到了高校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使用教学隐喻不仅是为了传授知识,同时还应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和审美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