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活动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开展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08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以专业建设为抓手,有效开展专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强化专业建设工作,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于88日上午9:00在腾讯会议开展了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专题会议。会议由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张霞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滕海、副院长蔡鸣以及商务英语专业 教研室教师们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大家共同学习了省教育厅相关文件,接着张霞老师就教研室教师针对商务英语专业进行优化调整的具体措施所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分享,并进一步与教研室教师进行了讨论。同时与会人员纷纷发表看法,其中蔡鸣院长提到利用“五个抓手”思考商务英语专业的质量提升,一是强化师资培训,尤其是具备商科知识专业教师,增加教师外出培训,鼓励教师考取职业证书,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二是优化课程设置,建立课程群。增强课程实用性,学习先进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三是以赛促教,提升教师业务素质和能力;以赛促学,促进学生职业发展;四是转变教学方式。充分考虑学生能力、学生第二课堂以及学生未来就业,将课堂教学方式情景化,注重能力培养和效果产出;五是教师带动学生共同科研。虽然目前阶段有困难,但是对培养师生联合科研的意识,提升学生学习意识,思考就业方向等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滕院长指出,教师的教学质量是永恒的主题。善抓落实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有助于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实现专业质量提升。他强调要充分利用交流学习、积极参加教师技能竞赛全面提升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尤其是目前我院教师在教学理论的深度理解和灵活运用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滕院要求,创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把教学质量的提升真正落到实处。

会后,商务专业教研室教师对会上讨论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此次会议,使我院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对本专业如何进行优化调整进行了思考,从目前本专业所面临的困难和如何提升师资力量、转变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结合就业导向以及实现能力培养等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可行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