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二党支部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86日晚,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二党支部于线上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高宇主持,学生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七夕源于古人对天文现象的观测与猜想,它成于汉朝、盛于宋代,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其独特的文化魅力而被赋予了爱情的意义。对古人而言,七夕不只是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那样简单,围绕七夕的祈福许愿、乞巧、拜魁星、晒书等风俗,更是赋予了这个节日丰富的文化内涵。七夕所体现的不仅是浪漫的爱情,还有对传统文化的推崇、对知识人才的尊重。活动中,几位党员一一分享了令自己印象深刻的爱情故事:朱文彦同志分享了模范夫妻周恩来与邓颖超的小故事,王田田同志分享了钱钟书与杨绛相识一眼便是一生的相濡以沫,魏清琳同志引用冰心与吴文藻的故事告诉我们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徐志怡同志分享了胡适与江冬秀在旧式婚姻中也能保持幸福的故事,刘思阳同志我们讲述了“糟糠之妻”的来源和相关的传统爱情故事,石晨熙同志分享了奥德修斯与佩涅罗佩的真爱值得等待,王硕同志讲述了重庆的爱情天梯。大家对故事中的爱情观、婚姻观做了探讨。学生第二支部的多位党员同志也积极参与了分享。其中,丁晏会同志分享了父亲母亲四十年相互扶持、风雨同舟的婚姻故事,她认为最好的家风家教就藏在父母的言行里,藏在老一辈平凡的每一天里。李婷同志认为“七夕”不仅体现了人们对理想爱情和美满家庭的向往和追求,更传承发扬了中华民族家庭中强烈的责任心,她讲述了“海南最美家庭”吉英春用爱与责任守护瘫痪丈夫,不辞辛劳照顾家庭的感人故事。武明宇同志朗诵了英文版的《致橡树》,舒婷在诗中为我们描写了理想爱情的模样。真正的爱情,不仅爱你的外表,还爱你的灵魂;爱你的志趣追求,也爱你的理想信念。也只有这样的爱,才经得起风雨的考验。

活动最后,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赵瑞指出,“七夕”佳节不话浪漫话家风,就是为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我们都要学会从这些动人的故事中意识到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用家风的力量让社会进步、和谐。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高宇对活动做总结,她说:希望通过今天的分享,让大家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七夕不仅仅是爱情的节日,也是家庭的节日、劳动的节日。像这样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需要,更能够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民族道德品质中发挥积极作用。历史的长河中有很多不离不弃的爱情故事,值得我们赞扬与学习——学的不仅是他们的浪漫,也要学习他们对爱情的坚守,对家庭的责任,相互的包容,这些品质都深入于我们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是我们古老的文化基因。希望全体党员同志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遵从文明节俭、简约时尚、绿色婚俗等理念,也带动身边人,争做文明节俭新风尚的践行者、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