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2-05-26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

按照中共河南省纪委机关、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豫纪发〔20223号)精神,结合《信阳农林学院2022年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方案》(信农党〔202230号),526日上午11:00,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在文学艺术楼402会议室召开了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张志强主持,院长滕海、副书记吴宏、副院长冯昱、芦晓莉参会。副院长蔡鸣因病请假并递交了书面材料。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列席了会议。

会前,党总支对开好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关于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豫纪发20223号)精神,对高质量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出安排、提出要求,研究制定方案。通过组织党总支中心组会议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有关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风险意识。按照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认真制订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查改贯通,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刻汲取教训,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真诚开展谈心谈话,紧密结合实际,对照“六查”内容深入查摆问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提交党总支书记审阅把关,梳理征求的意见和建议,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首先由党总支张书记通报了领导班子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随后由张书记代表学院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6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张书记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与会的处级干部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接受批评意见。会议坚持“兰考标准”,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从六个方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自觉往实里查、往深处挖,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自我批评诚恳深刻,相互批评有辣味,开门见山、推心置腹、坦诚相见,真正做到触及工作、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强化担当的目的。下一步,要按照上级要求,汲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躬身入局、担当作为,锤炼能力作风,全面高效履职尽责。按照13710工作制度,立足岗位职责,主动带头担责,履行“一岗双责”。同时,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推动改革,用心服务师生,有效助力学校发展。

张书记对本次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班子成员的发言全面深刻,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对班子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树立“严”的思想。深化细化各项工作,严格要求按期高标准完成;二是确立“高标准”意识。把“高标准作为一种标杆要求自身,转变工作作风;三是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标杆。遵规守纪,率先垂范,真正做到“带好头”,真垂范,“树好威”;四是走好“先手棋”。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要有规划、有标准、有思路,有具体的完成时限和目标;五是真正形成班子“树好威”的局面。要求班子成员在各方面都带好头,同时,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营造民主集中制的良好氛围。

最后,张书记把以案促改工作和当前的疫情防控、学生离校相结合,对各项工作的完成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在工作中一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眼最严峻最复杂局面,围绕校园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牢牢把握主动权,持续深化巩固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成果,推动学院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