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总支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26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

 


2022526上午10:00,外国语学院在文学艺术楼402会议室召开党总支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张志强主持,学院科级及以上干部参会。

会上,党总支书记张志强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张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青年、亲切关心青年、充分信任青年,对青年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强调,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人才视野和恢弘的战略气度,就留学人员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的新发展阶段,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都需要当代青年奋勇争先、接力奋斗。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筑牢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听党话、跟党走。

接着张书记又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张书记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是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张书记要求全体教职工应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强化实践育人,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教育质量。

之后,张书记又继续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10日至13日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张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念兹在兹、记挂于心,每次到地方考察必看必讲,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始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随后,张书记在会上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的事迹。林丹是社区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扎根社区40余年,始终为民爱民,当好党的“传声筒”、群众的“服务员”,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她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张书记强调,“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了不平凡,每一位人物都是党性教育的生动“活教材”,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需以林丹同志为榜样,从典型身上汲取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结合我校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能力、强作风、增本领、做实事,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在日常的工作中以更高地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保持昂扬斗志,矢志奋斗。

会议最后,张书记带领大家进行了以案促改——《被绑匪吊起来打,腐败的院长全招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方被人绑架案,导致当地最大公立医院的两任院长相继落马,医疗卫生系统76人被处分,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的一起不寻常的医疗腐败窝案。张书记通过具体案例给予警示教育,他指出,一些领导干部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严峻考验面前,忘记了党的宗旨,消极腐朽思想恶性膨胀。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提高拒腐防变的防线,充分利用党课教育、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活动等,加强干部的党性修养。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此次会议,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深入。会后,参会人员对以上学习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