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提升师生法治素养,外国语学院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政法〔202296号)和学校相关文件的要求,于202241825日期间,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法治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广泛宣传动员 营造良好氛围

收到通知后,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统筹安排,要求学院师生、辅导员以本次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同时利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外院小分队开展了普法知识推送,教育引导学院全体师生人人知法、人人守法,切实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活动结束后,及时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宣传舆论氛围。

二、召开主题班会 认真开展学习

4月18-25日,学院各班级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利用课前十分钟和课下时间,开展了“法在我身边,遵法我带头”主题教育班会,主要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并针对身边的现象、了解的新闻进行了发言。

三、组织开展宣讲 观看普法视频

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于艺术楼402举办法律知识宣讲会。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席李天时主持本次会议,学生会干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参加此会议。宣讲会上李天时介绍了本次宣讲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了法律对我们的重要性。接着,同学分享了身边的法律故事和感受,精彩分享获得了大家的掌声。最后,大家集体观看学习了警务纪实观察类真人秀《守护解放西》。本次宣讲加强了我校法治文化建设,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有利于更好地让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


四、分享学习心得 交流学习感受

学习结束后,学生们交流了学习心得,撰写了心得体会。

今天我参与学习了学院团总支组织的法律知识宣讲会,和大家一起观看了法律知识宣传片,发现了法律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高深莫测,也可以非常灵动有趣。值得关注的是,我们的祖国正在不断加大对于法律知识宣传的力度,这也说明了国家建设法治社会的决心。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学好法律是十分有必要的!

——商务英语20-3 魏骧琪

今天我对法律的相关知识又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法”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就像今天提到的翻译版权问题,就和我们的专业息息相关,这更印证了法律对于我们的重要性。我们必须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认真学法,学会用法律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翻译20-4 王亚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