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举行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1月3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在艺术教育中心402报告厅举行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专题党课。党课由党总支书记张志强同志主讲,全院教师六十余人参加。

党课中,张书记“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为主题展开本次党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是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是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也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党课中,张书记解读了这十条经验在党的奋斗史上的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党领导人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在新时代我们要更好的继承和发扬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

张书记带领教师们回望我们党过往的奋斗路,眺望了前方的奋进路。他就广大教师在新时代如何发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给出以下五点建议。首先,要坚决服从学校党委的安排和领导,高标准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担好政治责任;其次,要牢记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学校服务,为学生服务,广大教师应多花时间和精力在学生身上;第三,在理论上加强学习,坚持科学研究,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在教学中有创新,有更多的前沿知识;第四,要学习和运用先进的教学理论,培养出有能力、有水平、有修养、有担当、有品行的好学生;最后,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进程中,我们首先要有担当、有作为、有奋斗精神,有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张书记希望大家要增强责任担当,提升“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工作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