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集体学习习近平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发布日期:2021-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1123日下午2点半,外国语学院在人文艺术楼402召开教职工集体学习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张志强主持,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会。

会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芦晓莉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的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主要内容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利武器;新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把握形势、抢占先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迎难而上;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广大科技工作者既要有工匠精神,又要有团结精神;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科学研究要着眼长远,不能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国家和民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科技决策要果断,以免错失机遇;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科学技术必须同社会发展相结合;在创新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按照人才成长规律改进人才培养机制,避免急功近利、揠苗助长;要不拘一格、慧眼识才;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

20句经典语录渗透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充分肯定和尊重以及对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指示,芦晓莉结合自身分管的科研工作谈了个人体会和看法。她鼓励学院全体教师结合自身需求,做点科研工作,尤其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一,青年教师应多读书,注重学习最新的学术前沿理论知识,用理论武装头脑;二,青年教师要善积累、多积累,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朝着专家的道路迈进;三,青年教师要勤实践,用学术前沿理论指导实践,多创作、多投稿;四,青年教师要注重合作,加强与同事间的交流,共同营造互相激励、互相支持、互帮互助的科研氛围。接着,还提出了个人建议:建议大家以兴趣为导向,以需求为引领,接受挑战,不断攻坚克难,在科研工作中坚持自我,结合自身的特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对科研工作的重视。

最后,芦晓莉传达了学校关于202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的会议精神,对学校的最新政策进行了解读,并鼓励大家积极申报2022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