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规章制度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创建计划

发布日期:2021-06-27 作者: 来源: 点击:

 

 

 

     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创建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精神,根据《信阳农林学院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结合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创建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主要任务

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努力在教育教学改革、育人和办人民满意教育上创优争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上创优争先,在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上创优争先



三、工作目标要求

总体要求:全面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党建工作重点,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四个“全面对标”实现四个“争先”,以高校党委“四个过硬”、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为目标,强化政治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高位推动,提升党建质量,推动外国语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工作目标:以“突出创新特色、培育党建品牌、创建标杆支部、增强示范引领带动、提升整体水平”为目标,突出政治功能,坚持标准引领,高质量地把外国语学院各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促进业务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围绕“支部班子优、党员队伍优、工作机制优、工作业绩优、群众反映优”五个核心指标创建,着力创建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成效显著的基层党组织党建样板,打造具有外国语学院特色的“先锋标杆党支部”,为服务外国语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创建标准
(一)支部班子优

支部班子政治坚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及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好党员干部的主体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发挥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领头雁”作用,促进队伍综合素质整体上台阶。
   1、党支部班子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每月按时召开支委会。党支部班子是一个优势互补、敢于担当、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坚强集体。
  2、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引领带头作用强。党支部书记既要当好行政负责人、抓好行政业务工作,又要当好党支部负责人、抓好党建工作,切实履行“双带头人责任”。
   3、党支部委员表率作用突出。组织、宣传、纪检等支部委员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群众信任,带头履行党建责任和党员义务,为广大师生树立榜样,在创建活动中争当表率。

(二)党员队伍优

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支部创先争优、争创样板支部建设。
   1.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深入。依托“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五个一”活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的理论、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提高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加强党性修养、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
   2.党员主体地位突出。能够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党员权利和主体地位得到体现和保障。拓宽普通党员表达意见的渠道和途径,切实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3.党员先锋作用发挥明显。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师德标兵岗”、“教学标兵岗”等示范岗,典型引导、典型示范,通过学身边典型,引领带动广大师生干事创业。
   4.党员带头弘扬时代新风。通过“身边的榜样”和“模范党员之家”评选活动,引领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和个人高尚品德。
(三)工作机制优

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大力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丰富党组织生活,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解决党建工作管理考评滞后为导向,强化机制创新,推动责任落地落实。
   1.党建阵地规范布局。按照“六有”标准(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党报党刊、有制度),有专门的党建工作场所,场所标识为“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室醒目位置悬挂党旗、入党誓词,有满足本支部党员活动的桌椅和设备。规范设置党务公开栏。有书柜、报刊架,订阅相关党报党刊和党建书籍。党支部工作职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基层党组织应急管理流程图等规章制度统一挂牌上墙。将支部发展历程、荣誉榜等上墙。
   2.党建材料资料规范有序。电脑软件台账资料规范完整,有专人负责,总体类别规范建档有序;资料盒分类标识规范有序(原则上为红底白字、加党徽)。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花名册、党费收缴情况表、入党积极分子情况统计表等信息采集齐全,根据党支部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基本队伍内容包含《党员信息》、党员名册,支部党员转入、转出台账,党员发展类登记台账等;基本活动内容包含支部工作手册(主要记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课报告、“党员活动日”、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双重组织生活纪实表、走基层(精准扶贫、法制宣传等)、共产党员示范团队(岗)申报资料、签到册、专题教育活动等;基本阵地内容包含支部成立、支部换届、宣传报道、党员活动室打造相关资料;基本制度内容包含年度工作文件(工作计划和总结、学习计划)、制度文汇等;基本保障内容包含党费台账、学习资料等。同时,做到党员理论学习有记录。

3.管理机制创新建立。按照《信阳农林学院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完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措施,强化党建绩效指数结果运用,与年度党建目标考核、评先评优、党内慰问、述职评议等挂钩。全面建立和推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制度,对党员履行基本义务情况进行细化内容、量化积分,健全结果运用,强化激励机制,将年底积分作为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形成“你争我赶”的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4.党建品牌创建。党支部建设特色鲜明突出,定位打造有自身和部门特色的党建品牌,每个党建品牌有自己的理念。

(四)工作业绩优

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大胆探索创新,推动支部党建理论创新,推动支部业务能力建设。
   1.业务工作成绩突出。统筹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到相互促进、双向联动。
   2.支部服务成效显著。充分调动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师生、干事创业。
  3.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发展方向,努力把本支部党员队伍打造成一支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讲奉献的“先锋标杆”党员队伍,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    
(五)群众反映优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借力于民、借智于民、借势于民,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特别是要在服务广大师生上下功夫,让广大师生满意,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满意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五、方法步骤

(一)对标自查。党总支及教工和学生支部要对照“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每年初开展一次集中自查。自查重点包括,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精神、制度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推进落实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上级党组织对高校巡视提出的整改措施,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定的整改措施等落实情况;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根源、病灶成因;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净化政治生态方面的表现和作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政治担当、责任落实情况。在此基础上,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确定创建目标,细化任务举措,研究制定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计划。

(二)争先创建。总支会和教工及学生支部要按照学校党委“对标争先”实施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党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争先创建工作。争先创建工作推进过程中,要着眼健全体制机制抓创建,认真贯彻执行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执行民主集中制具体制度,建立完善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建立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巩固党建工作“四梁八柱”。要着眼解决突出问题抓创建,聚焦党建工作体系不健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少数党支部软弱涣散、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不力、大学生党员数量质量不协调等问题,通过补齐短板弱项,精准做好党建工作“内部装修”。要着眼总结凝练经验抓创建,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规律,拓展工作载体,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通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打造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三)选树培育。二级学院党组织每年对“对标争先”建设成效进行评估,作为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上级党组织以此作为选树培育工作的重要依据。学院党总支按照各支部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计划及《信阳农林学院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评价意见,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培育创建2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养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双带头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调动激发各支部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首批培育创建工作将于2019年上半年开展。

(四)推广运用。坚持边培育、边创建、边推广,积极宣传展示、推广运用党建工作标杆支部在破除“中梗阻”现象、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的好经验好举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推动工作创新、开展“三会一课”等方面的好方法好办法,通过召开推进会、观摩会、宣传展示典型案例、推广运用优秀工作法等形式,巩固深化外国语学院支部党建工作成果,为外国语学院支部党建工作注入活力,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创建领导小组,总支书记任组长,院长兼总支组织委员滕海同志任副组长,其余总支支委委员为成员。全面负责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创建工作

(二)明确创建名额。本年度推选2个党支部作为“样板支部”创建品牌。

(三)突出创建特色。各支部要找准本各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制度创新、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组织有力、岗位创优等方面入手,认真筛选、反复研究,确保好“样板支部”创建主题和品牌,特别是本年度被推选的2个党支部要扎扎实实落实各项规定和制度的同时,精心培育特色典型,注重工作创新,力争做到工作有亮点特色、值得借鉴推广。
()强化督导检查。外国语学院将党支部“样板支部”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统筹兼顾、周密安排,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院党建品牌项目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不定期检查、重点抽查等形式,掌握进展情况,发现短板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进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严肃批评问责。
)抓好宣传促进。各支部要积极报送创建工作信息简报,及时反映经验做法和工作亮点,广泛深入开展正面宣传,切实发挥“样板支部”的示范、引领、激励作用。对具有一定内涵、特色、措施、实效和影响的“样板支部”要充分进行宣传、造势、推广,确保基层组织参与、党员干部熟知、广大群众了解,不断扩大“样板支部”创建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