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规章制度 > 正文

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

发布日期:2021-06-27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

党总支书记全面负责本单位党建各项工作,是本单位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

1.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建工作新部署,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不断加强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形成风清气正育人氛围和政治生态。

2.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把本单位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3.带头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及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注重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每季度主持召开二级中心组理论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引导师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4.严格履行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对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和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每年主持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不少于2次,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专题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学期至少讲授4学时思政课,强力推动思政元素自然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教材、课程。

5.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信阳农林学院二级学院党总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充分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正确意见,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党总支其他委员监督,同行政、群团等负责同志保持密切联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6.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班子的教育管理监督,切实履行本单位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责任,严格落实干部选任原则、程序、纪律等要求,大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和学校中心重点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

7.切实履行本单位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党组织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争所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做好党员发展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8.大力加强作风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坚持“五转五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带头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接待师生来访,带头联系党支部、教研室、青年教师,定期召开师生座谈,密切师生联系。

9.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每季度主持召开1次廉政专题学习,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1次为期不少于1周的廉政专题教育,每年与班子成员至少谈心谈话1次,不断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教育,做到正确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10.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每年至少为所在单位、所在党支部或联系党支部讲1次党课。

11.坚持党建带团建,指导群团组织和社团组织,紧紧围绕校党委办学治校各项部署要求开展工作。

12.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谋划,每年年初牵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每半年至少研究1次推进落实情况,每年至少听取1次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每年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

党支部书记全面负责本支部党建各项工作。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注重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引导师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2.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及所属党总支的工作部署,组织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3.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定期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落实《信阳农林学院关于实行“双推双评三全程”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办法》,注重从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教育管理,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5.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正确意见,自觉接受党支部其他委员和党员、师生监督

6.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高质量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并认真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和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

7.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全省高校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党支部建设达标的基础上争创校、省级样板党支部。

8.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建活动方式,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培育党建工作品牌,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每年同党支部委员和党员至少谈话1,每年至少为所在党支部讲2次党课,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

9.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谈话提醒并督促整改,定期组织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定期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10.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部署亲自协调督促对发现的不重视、不落实、敷衍应付和消极抵触等问题,明确指出,坚决纠正。

11.通过举办廉政专题学习会、主讲廉政党课、宣读案件通报、廉政教育提醒等多种方式,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强化党员党性锻炼。

12.模范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