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集体学习文章《谋生、谋智与谋道》

发布日期:2021-12-22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


2021年12月21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视频。之后,党总支书记张志强带领学院教职工对文章《谋生、谋智与谋道》进行集体学习。

文章由孔子的“君子不器”而起,以菜刀进行类比,强调了君子是专业能力强且能判断是非善恶的人。在此基础上,将人生分为三个阶段:谋生,谋智与谋道。谋生:人的最基本需求,但这一阶段并不能将人和动物区别开。谋智:人对智力提升的需求,真正的将人和动物区别开,但并非人的最高追求。谋道:人的最高追求。道是什么,对道家来说,是客观规律;对儒家来说,是人文物理,是一种价值观。但价值观只是让人们能够区分好人和坏人。在评判自己的所作所为时,就需要价值判断力。

张书记指出:作为教师,对知识的追求应该是永无止境的,知识就是力量,为谋生谋智提供基本的支撑。教师更重要的职责应该是为人师表,通过身教重于言教的引领,启发和带动学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将来谋智、谋道奠定基础。教育工作者的根本任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培养对社会有用、能够担当民族大任的人才。同时,教师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更要传授做人的道理,不断提高课程思政的能力和水平,既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贯彻党的理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了解社会发展规律。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言:千教万教教人学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育根本的目的是让人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教育具有谋生、谋智与谋道三层境界,而这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唯有谋生、谋智、谋道三者结合,才能让学生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价值,让人生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