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心理健康 >> 正文

文学艺术学院开展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情况线上视频调研会议

发布日期:2020-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积极应对因疫情对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带来的影响,及时掌握困难家庭现状,确保脱贫攻坚等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全面准确落实,根据我校学工处转发的《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学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走访宣讲活动的通知》(教资助〔2020〕249号)文件要求,我院通过线上视频模式对10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展开了调研会议。

7月13日,视频会议由我院学生工作秘书曾珠老师主持,参加会议的人员有资助专员杨丹老师、两位辅导员李静与王蕾老师,以及全体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本次调研会议分为三项内容:1.政策宣讲。由曾老师带领10名建档立卡身份学生详细认真地学习了从2016年~2019年间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大学生的相关政策。2.情况通报。通报了2019年~2020年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的发放落实情况,由杨老师细致做了汇报,并耐心解答了学生在受助过程中的困惑。3.采访式调研并查看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温馨告知书》的发放和张贴情况。通过视频和照片了解到10位学生受助落实均已到位,不存在克扣截留情况。同时,学生们在视频中与各自辅导员老师积极沟通交流,纷纷表达了对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体会,“对于国家的资助政策,让我感受到了被关注和被关心的温暖,让我有了重新和其他人一样享受学校生活的机会”,“我会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应对社会,因为社会还有很多比我们更需要帮忙的人,我会热情的去帮忙他们,把这份感激传递下去,让社会充满爱”,“很荣幸得到了贫困生补助金,这个补助从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家的负担,我代表我的家人感谢国家”……同学们积极地发表自己的感恩之情、肺腑之言。通过线上视频调研会议,我院深入了解了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思想动态、受助情况以及家庭情况等,鼓励这些学生要培养勇于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品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负青春,努力学习,不辜负家庭和学校的期望,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有用之才。

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坚持“诚信立身,资助育人”的资助理念,确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做好资助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提高,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通过“扶志”和“扶智”帮助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全面成长、成人、成才。

上一条:文学艺术学院开展“情满冬至饺子飘香”包饺子活动

下一条:文学艺术学院召开“防溺水 安全教育”线上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