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热点文章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人文与传播学院简介


信阳农林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创院于2016年,前身为文学艺术教学部,先后经历了文学艺术学院(20193月)、融媒学院(20218月)等几个阶段,于202310月更名为信阳农林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近年来,学院扎根豫南大地,主动对接乡村振兴建设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内涵提升为抓手,以特色发展为关键,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现已成长为特色鲜明、活力十足的二级学院。

学院现有教师44人,专业研究方向涵盖新闻传播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国际汉语教育以及音乐与舞蹈、视唱练耳、声乐、器乐等多个文学艺术领域。其中正高4人,副高15人,博士及在读博士共5人,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者31人。有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个一批”人才1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省教学标兵3人、省高校思政工作先进个人1人。

目前学院承担全校20余门人文艺术公共课教学任务,设有1个网络与新媒体(本科)专业和网络与直播运营(专科)专业、文秘(专科)专业。

学院经常邀请当代作家、知名学者、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来校讲学,举办人文素质大讲堂。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及公文写作大赛、硬笔书法比赛、经典诵读比赛、红色故事演讲大赛等第二课堂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

学院致力于应用型本科教育,在国家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建设的战略部署背景下,适应融媒发展趋势,围绕新媒体建设新专业,打造新文科,突出新特色。坚持与地方媒体、融媒企业、媒体研究机构结合,积极探索新时代协同培养融媒人才新途径,通过共建实习基地、就业基地,合作开展融媒项目、赛事,技能培训等着力打造融媒特色教学基地、媒体融合实训基地、文化艺术美育基地。

遵循新文科建设要求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学院将继续扎根豫南大地,更新观念,开拓进取,注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信阳乃至河南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