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融媒学院曹霞老师参加“一带一路”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并获奖

发布日期:2022-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24日至25日,“一带一路”国际中文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攀枝花学院线上线下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攀枝花学院和易三仓大学主办,攀枝花学院文学院承办。我院曹霞老师投写的论文《国际中文教育教师教材教法研究》入选本次研讨会并获奖。

此次研讨会围绕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文教育发展和学术交流为主题,来自国内外五十多所知名高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教授专家学者师生参与了汇报交流,包括12场特邀专家所作的大会主题报告,围绕教材研究、文化传播与对比研究、实践实证研究、教育教法研究、对外汉语教学研究、语言本体研究等六个研究小组进行了专题学术交流。专家以弘扬汉语的国际传播即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发展为使命,强调中文教育担当着母语传承和母语文化传承的天然使命,是跨领域,跨语言,跨文化,跨学科,跨国域的重要学科,使命深远,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同时指出学术研究永远在路上,呼吁有条件的学者专注理论与实践研究,使学术后续有人,接续传承。通过交流学习,支持、指导、帮助国民补短板,拉长板,通过语言传播和文化传播,争取中文国际平等地位。

曹霞老师在教材研究小组宣读了论文《国际中文教育教师教材教法研究》,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从“一带一路”背景下全球化中文热的形势所需及教师发展所需的必要性,对中文教育中的教师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进行了解读,论文荣获“一带一路”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三等奖。参加此次研讨会起到了打开思路,增长见识开拓视野,融合创新作用。(撰稿人赵展,终审人关照霞)

上一条:河南省传播学会传媒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州召开

下一条:我院召开科研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