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热点文章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活动 >> 正文

中草药栽培与鉴定教研室顺利开展《药用植物学》和《中药资源学》课程实习

发布日期:2022-05-2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5月16日-20日,按照《药用植物学》和《中药资源学》课程教学计划安排,农学院中草药栽培与鉴定教研室组织开展了一周的课程实习活动。种子科学与工程(药用植物)2019、中草药栽培与鉴定2021-1、2班75名同学参加此次实习,教研室专业教师张艳玲、刘红云、信龙飞三位老师共同指导了本次实习。

由于受疫情防控影响,原定去校外实习基地进行的课程实习的计划不能执行,实习在校园内进行。结合专业实际情况,本次实习本着“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想,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室内室外联动的方式,以任务驱动开展实习相关内容。本次实习包括两部分:一是2021级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两个班开展《药用植物学》课程实习,包括实习动员、识别采集药用植物、标本压制、素描图及微视频制作、考核及撰写实习报告等;二是2019级种子科学与工程(药用植物)进行《中药资源学》课程实习,学习利用中药资源学理论知识和方法进行中药资源普查,并进行重点药用植物标本采集、素描图及微视频制作等。

《药用植物学》实习中,以班级为单位分小组由带队老师选择合适路线进行野外教学,指导学生认识常用药用植物,观察其生长环境并讲解所属科的主要特征,6人一组采集并及时压制药用植物标本,并通过鉴别考核对同学们本次实习效果进行了检测。《中药资源学》实习中,9人一组为单位在校园东南西北中五个不同方位进行中药资源调查,通过划分具有代表性的小区统计中药资源种类和数量,对校园内中药资源分布情况进行初步的了解。实习使同学们切实掌握了中药资源调查的方法和意义,也感受到由于校内基础建设的不断推进,对原有中药资源生态环境影响较大,中药资源的种类和数量在不断减少,同学们认识到生态环境和中药资源保护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打下了基础。

本次课程实习,虽然不能前往同学们心心向往的黄柏山,依然学习热情高涨,顶着烈日炎炎和带队老师一起穿梭于校园内药用植物园、馨园、石榴园之间,认真学习、识别和采集药用植物,对中药资源采用样方调查进行资源普查。本次实习两个年级两门课程同时进行,是本专业实践教学的第二次体验,继续发扬本专业学生之间“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相互间是学习、是激励、是鞭策,对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激发对本课程和专业的学习的兴趣,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实习,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不仅检验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也锻炼了同学们的意识品质,培养了同学们劳动和美学意识,促进了团结友爱和互助协作的精神。因疫情影响和教学组织的调整,本次实习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共同体来开展教学,同学们表现出较强的自律和自学能力与水平,对实习的调整表示极大的理解和包容,展现了本专业学生应有的素养,将来定会成长为具备“一懂两爱”家国情怀的接班人。本次实习顺利进行,达到了预期教学目标。

 

 

上一条:我院举行2022年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下一条:我院《农业生态学》课程实习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