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河南农业大学彭廷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3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5月26日下午16:00-17:30,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校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彭廷在我校2教204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miRNA调节水稻籽粒灌浆充实的分子和生理机制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农学院1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农学院副院长董丽平副教授主持报告会。

水稻是我国的第一大粮食作物。穗下部的弱势籽粒是水稻籽粒充实度差的主要部位,下部弱势粒充实度差已成为现代水稻品种产量潜力进一步提高的关键限制因素。miRNA是植物生长发育和生理调控的重要影响因子,逐渐成为培育优良籽粒大小和作物产量的新靶标。彭廷教授从miRNA调控水稻生长发育的作用机制背景导入,介绍其课题组近十年围绕miRNA调控水稻籽粒灌浆开展的研究工作,鉴定了大量与水稻籽粒灌浆有关的miRNA,并研究了部分miRNA的功能,为提高水稻籽粒灌浆充实创制了许多种质材料。

最后,彭廷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信阳地区开展的试验情况,鼓励同学们加入他们开展实习实践,部分同学们表示很感兴趣,想进入其课题组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同时,彭教授鼓励同学们在本科期间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和掌握基本的试验技能,做一个“一懂两爱”的新农人,为我们国家的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后,水稻研究所成员陪同彭廷教授一行去信阳农林学院水稻研究所基地考查,并于2021年5月27日上午前往光山河南农业大学水稻研究基地学习交流。

上一条:我院邀请省农科院植保所武予清研究员和蒋月丽博士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河南农业大学殷贵鸿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