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撰写2021-2022学年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2-14 点击数:

各学院:

编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开展自我评估、建立健全学校高等教育质量监控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总结交流本科专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梳理专业办学中存在的问题,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要求,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决定由各本科专业编制2021-2022学年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报告。

一、编制要求

各本科专业要高度重视专业年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以编制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报告为契机,主动开展本科教学工作的自我检查和自我评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各本科专业编制教学质量报告,应真实、客观反映专业实际情况,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全面展示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状况和教学质量,并在报告中体现相应支撑数据(见附件)。专业质量报告内容要详略得当,字数10000字左右。

二、主要内容

本科专业年度质量报告应围绕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要素,既要反映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共性,又要充分反映各专业自身的优势特长,展现本专业教学的新思想、新政策、新措施、新成果。专业质量报告应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一)专业基本情况。包括专业发展沿革,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专业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及教学成果奖,学生规模,新生报到率及生源质量情况等。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包括师资队伍基本情况,教师教学、科研及获奖情况,教师培养培训情况,教师授课情况,指导学生情况;图书资料建设、实验实践教学条件等。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专业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创业教育及对外交流等。

(四)教学管理情况。阐述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日常教学管理、对学生的管理服务情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教学日常监测及运行情况、专业教学基本状态分析、专业教学持续改进机制,以及专业接受评估认证的情况等。

(五)学生学习效果。从学生课程考核成绩、毕业论文质量、各类证书取得、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硕士研究生情况等综合方面,以及毕业生就业情况和社会评价与反馈,学生学习满意度等方面呈现人才培养质量总体情况。

(六)特色发展。总结本专业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效果。

(七)存在的问题与对策。针对影响本专业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及措施。

三、完成时间

各本科专业请于2023年3月24日前将装订成册的本专业教学质量报告(含支撑附表)纸质材料1份、质量报告PDF电子版及附表EXCEL电子版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电子版材料发送邮箱:xynljpzx@163.com

特此通知!

附件1-本科专业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编制说明

附件2-本科专业年度教学质量报告附表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3年2月14日

 

Copyright@信阳农林学院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