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第五届河南省草莓大会暨信阳农林学院园艺文化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李亮杰 陈娟娟 访问量:

为了展示草莓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推广最新科技成果,宣传草莓品牌和文化,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河南省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进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增强高校、科研院所对产业的指导和引领作用,3月18日至20日,第五届河南省草莓大会暨信阳农林学院园艺文化节在我校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由河南省草莓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信阳农林学院、河南日报农村版联合主办。来自省市县有关部门领导、国内著名草莓专家、全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人员、草莓技术人员、草莓生产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代表、草莓相关产品企业代表、草莓营销代表、河南省草莓协会会员600余人,齐聚我校,共赴这场集草莓先进生产技术、文化、学术、商贸交流于一体的草莓盛会。

3月18日下午,精品草莓擂台赛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拉开序幕,擂台赛收到来自18个地区的26个草莓品种,共计176份样品。经过专家评委专业评判,共评选出金奖60名,银奖60名。擂台赛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信阳农林学院校史馆、大别山生物多样性标本馆、耕读文化和乡村振兴展览馆、创新创业中心。随后,在园艺学院院长龚守富的引导下,与会人员参观了园艺学院校内实训基地馨园和信阳农林学院草莓种质资源圃,并与园艺学院草莓课题组交流了草莓种质资源保存与育种工作。

3月19日上午,第五届河南省草莓大会暨信阳农林学院园艺文化节开幕仪式在汝宁广场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方金豹,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会长张运涛,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经济作物推广总站站长、研究员郑乃福,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总站科长、高级农艺师苏鹤,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会长雷家军,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研究员杨雷,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韩永超,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河南省草莓协会会长周厚成,校党委书记余作斌,纪委书记李强,副校长赵聘,信阳市农业农村局、信阳市浉河区等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全省草莓生产企业代表、种植大户代表出席了开幕仪式。

副校长赵聘、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总站站长郑乃福、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理事长张运涛分别代表承办单位、行业领导和学会专家致辞,党委书记余作斌宣布第五届河南省草莓大会暨信阳农林学院园艺文化节开幕。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信阳农林学院和深圳市百果种业有限公司在草莓新品种培育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培育出中莓香玉、中莓华硕等中莓系列品种(系)5个。在开幕式上,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河南省草莓协会会长周厚成、我校科技处处长史洪中和深圳市百果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杨联合发布了“中莓”系列草莓新品种。为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关系,副校长赵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所长方金豹签署了合作协议。

信阳市浉河区十三里桥乡草莓产业园被河南省草莓协会评为“河南省百县草莓标准示范园”,浉河区十三里桥乡荣获“中国草莓之乡”的称号。十三里桥乡草莓产业园荣获“河南省百县草莓标准示范园”,浉河区荣获“中国草莓之乡”。随后,与会领导为精品草莓擂台赛和园艺文化节活动中金银奖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3月19日下午,张运涛、雷家军、杨雷、韩永超等专家分别作了《中国草莓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日本草莓产业现状及栽培新技术》《草莓抗病育种及病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高品质草莓的关键施肥技术》等主题报告。报告会现场,学术氛围浓郁,讲授技术新颖实用,精彩的报告内容赢得阵阵热烈掌声。与会听众积极互动,就新品种、新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现场互动,参会专家分别给予细致解答。

河南是我国的草莓主产省之一。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草莓的营养价值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市场需求量在不断增加,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河南省草莓大会每1~2年举办一届,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由河南省草莓协会牵头组织。河南省草莓协会是经河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协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牵头,联合信阳农林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发起成立,定期开展技术下乡和学术交流活动,向广大农民提供综合性社会化服务。本届大会内容丰富,除了草莓精品擂台赛以及新产品发布会外,还有产业园区观摩、草莓产品展示、文艺演出等内容,围绕草莓产业这篇“大文章”,通过丰富的活动,进一步提升河南草莓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篇:我校召开2023年学生工作会

下一篇:我校与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励志助学金合作协议

最新新闻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