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实验室文化安全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0 来源:实验设备管理处  作者:张桂宾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升师生安全意识,打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10月18日至11月17日,我校开展主题为“关注实验安全,共建平安校园”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副校长赵一鹏全程指导此次活动,实验设备管理处、党委宣传部、保卫处、中心实验室、牧医工程学院共同承办此次活动。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由实验设备管理处统一安排,在全校范围内通过展板集中展示危险化学品安全、有毒有害废弃物安全、特种设备及一般设备安全、生物安全、消防安全、水电安全等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规范及发生的各类实验安全事故。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和底线红线,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安全准入教育

上线“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组织学生参加安全知识培训和考试,内容涵盖安全通识、化学、生物学、建筑、电气、辐射、特种设备等。学生须通过考试,才能进入教学实验室学习,增强对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并通过微信、微博等各类新媒体宣传手段就行宣传,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开展全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10月中下旬,实验设备管理处邀请信阳市环保局相关科室专业人员进行指导检查,随后组织参加人员另行对各实验室进行专项检查,对我校学科进行分类,重点农林类专业涉及危险化学品、易制毒易制爆的实验室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于文科类专业实验室,重点以防火、防电、室内消防隐患、室内安全逃生出口等为主要检查方向。

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竞赛类工作

11月3日组织全校各学部分院师生,在校中心实验室举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并为现场的师生发放了《实验室安全宣传手册》。11月9日组织信阳农林学院第一届《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同时举行我校“校园安全,人人参与”为主题的首届《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和海报设计大赛》,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经严格评审,共评选出微视频14件获奖作品;海报手绘14件获奖作品,成为我校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一大亮点、热点之一。

本次实验室安全月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不断巩固本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成果,积极协同相关职能部处和二级教学单位,全面提升师生的安全知识水平和安全意识,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牢固树立“全过程、全员、全方位”的安全防控意识,全面优化学校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努力开拓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新局面,切实为学校建设“平安校园”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上一篇:我校组织收看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下一篇:我校举办第十七届学生茶艺大赛(决赛)

最新新闻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