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校友祁兴磊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沈立平 访问量: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为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奖,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出席大会并讲话。我校牧医1982届校友祁兴磊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6月29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同志在颁授仪式前会见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祁兴磊参与了此次会见。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6月28日晚,祁兴磊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及2万名观众一起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7月1日上午,祁兴磊参加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祁兴磊,男,196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泌阳县畜牧技术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82年从我校牧医工程学院(原信阳农业学校(大专班)牧医系)畜牧兽医专业毕业。2007年,他主持育成了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品种——夏南牛,被誉为“中国夏南牛之父”,树立了中国肉牛产业发展里程碑。

他先后主持实施畜牧科研和推广项目21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累计创造社会经济效益20多亿元;2015年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两次被评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个人;200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同年当选为感动中原年度十大人物;2019年,荣获“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2021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与牛有缘的“放牛娃”

1961年出生的祁兴磊,属牛,生在黄牛之乡泌阳,小时候放牛,1979年考入信阳农业学校大专班(信阳农林学院前身)牧医系,也正是因为一件“牛事”,让他树立了一辈子学精养牛治病本领,全心全意为乡亲们服务的奋斗目标。

1980年暑假,邻村乡亲牵着一头病牛找上祁兴磊的家门,一开口就恳求道:“俺已经给这头牛找了三位兽医,他们都没有办法治好,这头牛是俺家最主要的家当,干活也全靠它,你是学畜牧兽医的大学生,和咱乡里的土专家不一样,一定能帮俺治好这牛的病。”那时候一头牛意味着半个家业,但祁兴磊只能无奈地表示自己并没有足够的能力治好这头牛,大叔眼看医治无望,有些气急败坏地说:“你还大学生呢!连牛病都不会看,你学的是什么东西啊。”

一时间,沉重的负罪感涌上心头,祁兴磊想了很多:要是自己有能力把牛的病治好,这个家庭就不会有如此巨大的损失了;要是他的牛很健壮的话,就不会那么容易生病了。假期结束,返校之后的祁兴磊抱着一腔热血投身入学业之中,将自己浸入刻苦努力的学习状态,踏踏实实地钻研专业知识。

1986年,为打破国外肉牛品种一统天下的局面,祁兴磊科研团队承担了河南省畜牧局下达的“南阳牛导入夏洛来牛培育肉用新品种”科研项目,开始了夏南牛培育的长跑。历时21年的技术攻关,祁兴磊主持育成的夏南牛品种,填补了中国肉牛品种空白。由实验基地到经济市场,祁兴磊脚步不辍,紧接着14年的不断创新,让夏南牛产业成为了县域经济的支柱。一头牛可以成就一个大产业,统计截止至2020年,泌阳县牛业全链条产值已经达到150个亿,带动10万余人发家致富。夏南牛也成为河南畜牧业的一张新名片。

35年来,祁兴磊从青丝乌发到两鬓斑白,在回顾到与牛的缘分时他表示:“我这一生注定与牛为伍,上半生育成了夏南牛,下半生将全力推广夏南牛,把夏南牛培养成中国名牌,使养殖者发家、经营者受益,让全国人民都能吃上物美价廉的夏南牛高档牛肉。”

俯首甘为“孺子牛”

自祁兴磊带领科研团队接受了夏南牛培育的任务后,他和同事们踏遍了全县20个乡镇,骑坏了13辆自行车,磨坏了30多双球鞋,行程10万公里以上。导血育种、普查测量、统计分析是他日复一日的工作;方便面、干馍、凉水常成为他的一日三餐,被牛踢、被狗咬,身上疤痕累累。当时农村电力和计算机技术还不普及,而育种工作又需要长时间的测量和大量数据的采集,无数个被煤油灯照亮的夜晚里,都留下了他们用纸笔埋头伏案计算的身影。

曾为了寻找一个品质上佳的公牛犊,祁兴磊骑着自行车辗转泌阳、社旗两县四乡镇,跑了三天才以高价买回。正是在这样的执着与努力下,在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后,夏南牛培育研究终于取得成功,那一刻,祁兴磊和团队成员喜极而泣。

1994年,祁兴磊放弃了下乡提拔为乡党委副书记的机会,选择了留下。1996年,祁兴磊放弃了调整岗位解决正科级待遇的机会,仍然选择了坚守。2002年,机会再次垂青这个只知道付出的人。当时,该县曾沟牧场(正科级单位)缺一正职,县领导又一次找到祁兴磊说:“按照你的年龄,这可能是最后一个机会了,你要慎重考虑。”祁兴磊果断地说:“人的一生干成一件事就行,我的价值就在肉牛育种岗位上,这项工作我确实也不能丢掉。”

夏南牛育成后,各种名利和荣誉包围而来,祁兴磊不为所动,谢绝了合作经商的各种邀约,把研发和推广夏南牛养殖新技术作为第一要务,专心带领团队开展后续研究。为了保证夏南牛的品质,祁兴磊发起成立了有限公司,但该公司没有股份、不取报酬,无私地为养殖户、为社会服务。祁兴磊根据自己30多年的育牛经验,编写了大量的相关专业书籍,并身体力行地为养牛户讲授畜牧兽医技术,把自己积累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需要的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2015年,祁兴磊光荣当选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同年,祁兴磊主动辞去泌阳县畜牧局党政职务,退出了公务员身份,专心致志做好夏南牛研究与推广,为做大做强夏南牛产业继续努力。

在中央电视台直播的“闪亮的名字——2019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上,现场的颁奖词如是说:“你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一路牧歌,唱不尽你辽阔的胸怀;茫茫草原,你把青丝献给风雨;需要探寻一个真理,倾情守望,你把奔波献给远方,去开创生命的荣光。有多少寂寞清苦,胜却人间繁华无数,有多少摸爬滚打,就有多少平凡中的伟大。”

“夏南牛走到哪,我就跟到哪”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2019年祁兴磊返回母校,在我校图书馆6楼报告厅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时,坚定地说;“自己是一名党员,为人民的利益不能前怕狼后怕虎,外国人能干的事,咱小人物或许也能干成。”

祁兴磊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将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给了“夏南牛”。为推广夏南牛,祁兴磊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制定了《夏南牛》国家标准,为夏南牛品种的鉴定和等级评定,为夏南牛走向全国,迈入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2008年,农业部把夏南牛定为唯一在全国推广的肉牛品种,《全国畜牧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中,夏南牛也是唯一在全国推广的肉牛品种。

为提高夏南牛科学饲养管理水平,他主持编制了《夏南牛饲养管理技术规范》地方标准,2016年6月1日起实施。为提高夏南牛养殖效益,他主持完成了《夏南牛生产技术集成与应用》科研项目,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国内领先,获得2011-2013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为做大做强夏南牛产业,祁兴磊亲自制定方案,从基础的扩繁、扩群抓起。他主编出版了《夏南牛》《夏南牛饲养管理实用技术》,足迹遍布全县2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每年集中培训不下30次,亲自到河南各市县,广西来宾市武宣县,贵州大方县,辽宁沈阳市法库县等地方100多个养牛场服务指导。

在泌阳,古城街道办事处大吴庄村吴春峰、十里铺村民刘本合、马谷田镇下河村民徐清杰……都是由祁兴磊手把手指导,养起了牛,赚了钱。

在外县、外市、外省,南到广西来宾武宣县、北到黑龙江哈尔滨市……祁兴磊都亲往悉心指导,从不嫌远、不嫌麻烦。他的口号和行动是:夏南牛走到哪里,我的服务就跟到哪里!



上一篇: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校领导走访慰问老党员 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最新新闻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