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全育人

育人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育人体系 >> 正文

校企合作育人才 产教融合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1-05-24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信阳农林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要求,按照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答辩工作安排,5月22日下午,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校企共育毕业生论文答辩在实验楼2C527会议室顺利举行。院长段鸿斌出席答辩会,生物制药教研室主任王伟副教授担任答辩小组组长,合作单位上海瑞博化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继红、技术总监窦海建与我院两位教师共同担任评委。答辩会由王伟主持。

会前,王伟老师介绍了出席答辩会的领导与评委老师,宣读了答辩程序,强调了答辩纪律。接着,院长段鸿斌做动员讲话,他指出毕业论文是毕业生大学四年学习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答辩是对大家毕业论文完成情况和对专业知识掌握程度一次检验,要求毕业生们提高认识,按照要求认真完成答辩工作,并根据评委老师的意见建议对自己的论文进行完善,确保顺利毕业,并预祝答辩工作圆满成功。随后,毕业生们依次讲述了课题的选题意义、实验路线的设计理念、实验数据的采集与处理技巧等内容,分享了实验过程中的一些心得和体会,回答了评委老师们的提问。答辩过程中,各位同学准备充分,展示全面,回答真切。评委们也都以专业、严谨的态度对论文进行点评,指出了论文中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等的不足,并对毕业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帮助毕业生进一步清晰了研究思路,明确了改进方向。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召开了内部会议,对本次参与答辩的论文进行评议,并将结果呈交学院答辩委员会审核评阅。

此次答辩是学院与上海瑞博化学有限公司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成果的一次展示。应用型本科建设要求高校全方位推进产教融合,与企业建立“双主体”的育人机制,构建以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的“教学—科研—产业”合作机制和产学协同育人管理机制。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大胆创新,积极与上海瑞博化学有限公司合作试点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选派部分优秀应届毕业生到企业全过程参与生产实践,在此期间,毕业生还在校内导师与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完成了毕业论文的选题、实验方案的制定、实施和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提高了毕业论文的质量,提升了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丰富了企业的人才储备,实现了高校、学生、企业三赢。

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扩大校企合作范围,密切校企、产教对接,加大引企入校、引企入教工作力度,打通人才培养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通道,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为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全面建成应用型本科高校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