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全育人

育人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育人体系 >> 正文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3-30    作者: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校党委《关于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制度体系,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成效,特制定学院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与教学体系、管理体系、服务体系的贯通,构建新时代“三全育人”的新格局。

二、主要任务

1.组织协调

实施“三全育人”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举措,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学院成立“三全育人”领导小组,全面协调学院、企业、社会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全员参与、分工负责,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结合到办学治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形成一体化育人体制机制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2.育人体系

立足校内,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谋求与用人单位等协同育人,完善多路径融合、多元化参与、多功能互补的育人机制,构建多领域、多渠道一体化育人体系。

3.创新实践园地

制定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以十大育人体系为架构,以建设“三全育人”实践园地为平台,全面落实学院“三全育人”实施方案,打造全员参与、全程贯通、全方位协同并具有本学院特色的“三全育人”新格局,确保学校“三全育人”实施意见各项要求落实落地落细。

4.丰富实践载体

推出“学好党的历史”“讲好红色故事”“构建家校社会一体化育人体系”“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等主题项目。同时实施特色项目自选申报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团队和学生社团结合岗位、专业、个人特点,申报特色项目。发挥网络育人功能,构建网络育人矩阵,结合学校网络提质升级进程,在学院网站开辟“三全育人实践园地”专栏,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提升网络育人质效。利用红色资源,采取专题教育、现场教学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大别山精神。

、工作举措

1.课程育人(刘柱明)

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计划,打造思政进课程。实施高校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计划,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学院教师的每门课程都要进行“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梳理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根据《信阳农林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发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计划、备课授课、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2.科研育人(李尽哲)

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培养师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把思想政治表现作为科研团队遴选学生成员的底线要求。教师在带学生做科研、做论文和开展专业社团、科研兴趣小组活动中融入政治、思想、品德、作风和良好行为习惯教育。加强科学道德教育和学风建设,健全学风建设工作机制,严肃惩处学术不端行为。

3.实践育人(李尽哲、孙伟)

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整合各类实践资源,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强化项目管理,完善支持机制。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深入践行“锻炼自己、提升自己,融入行业、服务社会”主题。立足学院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依托行业和校友资源,加大行业实践实习力度。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 划”,广泛深入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其他赛事活动。

4.文化育人(陈颐辉、各班辅导员)

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主题教育活动。发挥校史、校风、校训训的教育作用,在全院范围形成浓厚的文化育人环境,做到“以文化人”,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5.网络育人(潘岩、陈秀云)

坚持善谋、善建、善管、善用,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建设学院网络新媒体矩阵,加强网络队伍建设,丰富网络学习教育内容供给,有效利用网络,注重网络宣传、网络互动,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活动。净化网络空间,加强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

6.心理育人(夏明莉、陈秀云、吴燕)

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增加集体活动、人际交流,促进温情感受、信心树立,培养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上好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借助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展特色(专题)活动,进行心理健康系列讲座,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微信公众号、APP等媒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形成学院、支部、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及时更新学院重点关注学生数据库和谈心谈话记录,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

7.管理育人(陈颐辉、各班辅导员)

依据校规校纪,加强法治教育,推进依法治教,保障师生员工合法权益,将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研究梳理各个管理岗位的育人元素,明确管理育人的内容、路径和要求,丰富完善不同岗位、不同群体育人要求,培育自律意识、遵纪守规自觉和现代管理理念。

8.服务育人(潘岩、陈颐辉、各班辅导员)

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把握师生成长发展的需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帮助解决师生工作和学习中的合理诉求,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影响人。研究梳理各类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并作为工作的职责要求。强化教学、学工等各类岗位的服务目标责任,以学生为本,树立首问负责和全员服务学生意识。

9.资助育人(陈颐辉、各班辅导员)

将“扶困”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奖、贷、助、补、减”的资助体系,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着力培养受助学生的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深入开展资助政策宣贯、金融诚信教育等主题活动,促进家庭困难经济困难学生树立信心、积极进取、励志成才。

10.组织育人(王锐丽、陈颐辉、刘青)

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强化各类组织的育人职责,发挥院党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团结凝聚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党建样板党支部,树立一批党员先锋岗,培育建设一批文明先进社团、文明示范班、安全文明宿舍,充分发挥班级、宿舍在学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和服务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各项工作和活动之中,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冯世龙 段鸿斌

副组长:李 娜 王德芝 王家东

成 员:刘柱明 李尽哲 王锐丽 潘 岩 孙 伟

陈颐辉 夏明莉 刘青 吴燕 陈秀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陈颐辉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