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团学工作

共青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制药工程学院开展2021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7月10-12日,制药工程学院院长段鸿斌、副院长王德芝带领部分专业老师和同学组成的科技支农帮扶团前往罗山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7月10-11日,帮扶团一行首先来到尤店乡杜堰河香菇栽培基地,王德芝副院长为专业同学们讲解香菇代料栽培过程中原料的选择,接种的注意事项以及出菇时的管理。基地负责人告诉学生,菌袋不出菇时,采用“一注二拍三倒”,大部分不出菇菌袋都会出菇。段鸿斌院长要求帮扶团的同学实地考察信阳市食用菌栽种品种,并要求同学们思考为什么信阳地区没有大面积栽培羊肚菌,并就羊肚菌的生长特点作出调研报告。最后,段院长呼吁参加暑期实践的同学沉下心扎根农业大地,投身农业发展,投身食用菌事业,为乡村振兴、为祖国发展努力奋斗。

7月12日,帮扶团的师生们前往学校实训基地——信阳市东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东信生物联合罗山多肉植物园现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在网上销售多肉。企业负责人向学生介绍多肉的习性,培育的方式,多肉产业成本低,需要的培育场地小,不需要很多设备,非常适合作为大学生初次创业的项目。段院长鼓励同学们积极创业,投身于农业发展,为现代农业建设献计献策。

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升高,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目前,省内外已发生多起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给我们教训深刻,令人痛心。为巩固学生生命安全墙,制药工程学院学生干部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帮助村民和孩子们充分认识防溺水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告知家长在暑假期间要加强孩子的监护和看管,并向他们科普了简单的自救和急救的常识。

通过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认识到防溺水的重要性。未成年人的安全工作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尽心尽责,密切配合,让愉悦与安全相伴。

为帮助学生更清晰的认识所学专业,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识,7月13-14日,制药工程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师生前往信阳市光山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帮扶团一行首先来到光山县十里镇好菇粮食用菌栽培基地参观学习。该基地主要负责香菇的栽培,包含现代化的菌种研发和生产基地、智慧化的食用菌栽培和配套示范基地、工厂化的菌棒生产和出口销售基地,可达到日产菌棒5至10万棒,可满足周边1200亩规模的香菇种植,年产鲜香菇达40000吨,产值近3亿元,带动周边村民务工2000余人。

王德芝教授和该基地负责人进行了深度交流,现场对技术人员的接种、出菇操作进行了指导,帮扶团的同学们就菌料装袋、消毒灭菌等技术问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最后,王德芝教授呼吁参加暑期实践的同学在学农的过程中,培养知农爱农情怀,将知识转化为行动力,献身农业发展。

“学党史,办实事,彩绘人生”,为深入理解、践行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7月14日,制药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陈颐辉带领部分学生党员代表赴光山县邓颖超祖居开展暑期红色教育。

进入邓颖超祖居,同学们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敬佩悠然而生,目睹那一幅幅珍贵的照片,让我院师生感受到了浓烈的红色革命气息。邓颖超的一生,是波澜壮阔的一生,是投身革命的一生。邓颖超女士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

通过此次学习,大家在思想上和心灵上受到了一次革命洗礼,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先烈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参与的党员代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弘扬和传承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