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资队伍

教师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培养 >> 正文

制药工程学院2022年度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6-08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教研室: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2022年度信阳农林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为鼓励教师积极钻研教学业务,更新课堂教学观念,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改进课堂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强化课程思政,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决定进行2022年度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遴选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安排如下:

一、竞赛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段鸿斌

副组长:王家东 王德芝

成员:陈琼 王伟 赵丽平 黄雅琴

二、竞赛工作组

组长:刘柱明

成员:潘岩 刘林东 花娇娇 陈卫 谭金龙耿晓桐

职责:负责审核材料及竞赛相关事宜。

三、竞赛项目

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新进教师组、青年组。

四、参赛教师资格

按照教务处《关于举办2022年度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的要求。特别提醒按校通知文件要求参与过校级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且被推荐加河南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师不再参加本届比赛。

、有下列几种情况的教师不参与本次竞赛

1.2021-2022学年在各类教学检查或督导中发现过问题的教师取消其参赛资格。

2.本学年内各类教学检查或督导中发现问题的参赛教师随时取消其参赛资格。

3.参赛教师本人近两年未完成规定教学工作量的不得参赛。

、参赛课程要求

1.参赛课程必须是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课程。

2.参赛课程必须具有完整、系统和规范的课程教学大纲、讲义和课件。

3.参赛课程必须是参赛教师本年度主讲课程。

、竞赛名额分配

制药工程教研室、中药资源与开发教研室、生物制药教研室、化学教研室每个教研室分别遴选推荐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新进教师组初赛人选1-2人、青年组初赛人选1-2人,教授组人选直接报名参赛,不作遴选。

、竞赛日程安排

1.6月11日18:00前,各教研室完成预赛选拔工作,确定参加学院初赛选手名单。

2.6月12日18:00前,各教研室将参加学院初赛教师名单、《2022年度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参赛教师推荐表》和相关参赛材料一起交至实验楼E301档案室,联系人:刘林东,联系方式:0376-6510175。

3.拟定于6月13日(周一)8:30举行现场比赛,比赛地点:实验楼E325。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竞赛要求

(一)比赛内容

1.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20分)

参赛教师需向学院提供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1个章节(1学时)的教学设计。(电子版1套,纸质版7套)

2.现场教学(80分)

评委从参赛教师提供的2个章节中随机抽取1个章节,参赛教师现场讲授,讲授内容不含序言(前言)、习题等部分。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最后回答专家提问。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3-5分钟。

(2)模拟授课。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自选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制作PPT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为保证师生互动效果,为保证师生互动效果,参赛教师可安排2-3名学生配合模拟授课。时间15分钟。

(3)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时间5分钟。

(二)评分标准

按照学校大赛制定的评分标准执行。

、评委专家构成

评委由教学督导组成员、青年教师代表等7人组成。

、奖惩措施

1.比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个等次。其中每组特等奖中的第一名将作为学院代表,推荐学校参加《2022年度信阳农林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

2.比赛获奖人数比例原则上特等奖人数为参赛人数的10%、一等奖为30%、二等奖为60%。若获奖人数出现小数,按四舍五入取舍;如人数不足1的,按1计算。

3.获得各等次奖项还须同时满足以下竞赛成绩要求:特等奖竞赛成绩要求在92分以上,一等奖要求在90分以上,二等奖要求在85分以上。

4.学院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记入本人业务档案,作为年度考核、教学效果考评和优质课评选等的参考依据。

5.未尽事宜,由竞赛领导小组解释。

制药工程学院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