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服务

科技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服务 >> 正文

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泌阳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1-10-16    作者:陈琼     来源:     点击:

2021年10月14—15日,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陈琼、茹永强、王家东、叶兆伟赴泌阳开展科技服务。泌阳县科技局马辉江副局长全程陪同。

在泌阳县河南明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首先向服务团一行详细介绍了中药材的种植品种、种植规模,中药材的采收及销售情况。

在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服务团一行实地查看了公司柴胡种植基地,仔细查看了柴胡的生长情况,并提醒公司负责人柴胡日常田间管理需要注意的事项,如有病害的植株要及时移除;土壤有积水要及时排除,防止根腐病,在开花前后需要清理杂草和松土等。本地的柴胡采用单一种植模式,由于缺乏物种多样性,极易出现病虫害问题。服务团成员向种植户建议采用果药间作,果药间作是目前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种植模式,这种种植模式不仅可以使单位田间经济价值得到大幅提升,还能对田间空间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减少病虫害发生概率。但在采用这种模式种植过程中,需合理选择中药材和果树,由于化感作用能起到二者相互促进生长,同时合理设置间作密度,加强田间管理。

河南明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在全县带动发展中药材种植合作社20多家,公建立了中药材加工基地和技术指导团队,对全县的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植户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指导技术和统一收购、加工、销售,大大降低了全县的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植户面临的各种风险。带动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26000多亩,亩均收入4000~5000元,全县有200多户贫困户和困难群众靠中药材种植脱贫致富。

河南明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中药材种植品种和管理模式虽说也值得在息县甚至整个信阳地区进行示范推广。但仍然是订单式生产,仅仅是进行一些粗加工,处于中药材产业的最前端,附加值相对较低,如何延长其产业链条,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泌阳县目前有9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自愿加入了由信阳农林学院牵头的河南省大别山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希望双方的合作对驻马店和信阳的中药材产业均起到更加有力的推动作用。

公司负责人向服务团介绍药材产地加工方法

服务团实地查看柴胡生长情况

服务团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科技服务

服务团与中药材种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