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服务

科技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服务 >> 正文

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淮滨县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1-04-12    作者:     来源:     点击:

应信阳市淮滨县农业农村局邀请,2021年4月8-9日,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暨我校“信阳大别山区中药资源开发”科技创新团队、“信阳大别山区中药材生产与加工技术”科技服务团团长陈琼带领团队成员叶兆伟、刘红云、罗伟赴淮滨县开展科技服务。

4月9日上午,淮滨县农业农村局在天地人和宾馆举办了淮滨县2021年中草药种植产业扶贫培训会。培训会上,刘红云博士主讲了猫爪草的种植技术、杂草防控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陈琼教授主讲了芡实的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以及深加工技术。培训会现场,很多学员对猫爪草、芡实的种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积极询问了除猫爪草、芡实以外的半夏、白芷、前胡、金银花、野菊花、迷迭香等的种植、加工、销售以及收益情况,服务团成员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中草药种植产业扶贫方面的政策,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与会人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下午,服务团成员和80多名学员前往淮滨县耀辉猫爪草收购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团队成员仔细查看了猫爪草的生长情况,并与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尤其强调猫爪草种植过程中,使用农药要慎重,农药残留检查已经载入2020版药典,甲胺磷等33种禁用农药不得检出,建议尽可能使用生物农药进行防控。

在王岗猫爪草种植基地,部分猫爪草根部出现白色病斑茎叶死的现象,服务团成员判断是灰霉病害,并给出防治措施,并采集了一些典型样品带回实验室进一步分析检测。

通过中草药种植产业扶贫培训和实地观摩学习,广大学员不仅学到了猫爪草、芡实等中草药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而且还了解到中药材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当前猫爪草正处于中后期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杂草防控关键时期,大家一致认为培训会开得非常及时,纷纷表示一定会落实好培训会精神,扎实发展好中药材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快速脱贫和中药材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服务团也承诺在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中,会积极为信阳各县区中药材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助力信阳大别山中药材产业振兴及乡村振兴。

淮滨县中草药培训现场

会后咨询与解答

服务团在给种植户讲解夏天无与延胡索的区别

服务团在猫爪草种植现场讲解

服务团在采集有病害的猫爪草样本

服务团在猫爪草种植基地开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