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校企共建协同育人实践教学基地

发布日期:2022-05-17    作者:     来源:     点击:

基地以校企共建协同育人为特色,学院面向产业需求,深化产教融合,突出应用人才培养,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豫教高〔2019〕71号文件精神,积极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推进“引企入教”,共建校内实验室、创新基地、实践基地、“准工厂化”综合型实训基地,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效果。 

 

苏州星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共建协同育人实践教学基地简介

基地由苏州星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共建,参与企业有郑州海斯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许昌安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

基地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总投资500余万元。配备有实验通风厨、立式通风操作间、综合实验台等设施,以及完善的合成反应实验装置、靶向制剂药剂学制剂研究和连续流反应装置、高低温冷热反应釜、大型旋转蒸发仪等中试生产设备。配备有扫描电子显微镜,激光粒径分析仪,BET比表面积仪,水分测定仪,高精度电子天平,振实密度仪,粉末导电仪等分析仪器。

苏州星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苏州星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科创园内。公司以新产品开发为主营业务,主要研发和生产导电材料(银粉、纳米银粉、银包铜等)、电子浆料(主要为低温银浆)以及钙钛矿、Topcon等新型太阳能电子浆料。

公司拥有一支优秀的经营管理团队和一批高素质的专业研发人才,现有博士12人、硕士14人,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比95%。并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化学材料研究所、浙江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著名科研院所和大学院校有着广泛联系与横向合作。

郑州海斯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郑州海斯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高端前沿科技开发为主导,集绿色保健食品、抗衰老营养滋补品、纯天然养颜化妆品等研发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

公司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司本着"家国情怀、健康有我"核心价值观的使命担当,始终秉持“绿色健康、高品质生活”的理念,走“自主创新、以人为本”的发展道路,倡导“勤学、担当、笃行、睿达”的企业文化,注重现代科学技术与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有机融合,致力打造一个广阔、坚实、开放、共享的绿色健康新兴产业平台。

公司拥有一支优秀的经营管理团队和一批高素质的专业研发人才,依托郑州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深入合作开发相关国家专利产品,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广泛携手合作,并与美国healthway生物尖端科技实业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有密切合作。

许昌安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许昌安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坐落于河南省的中部,素有“花都”之称的许昌市鄢陵县。公司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是一家集生物科技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项目研究、生产销售及货物进出口等业务为一体的新型民营企业。

公司与河南省内的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拥有专业高效的研发团队,配备实验室、中试车间和生产车间,能完成克级到吨级的研发和生产任务;同时拥有严谨认真的质控部门,配备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卡尔费休水分测定仪等分析仪器以及共享高校的核磁共振波谱仪等高端仪器,能够为客户提供完整详尽的质检报告。

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有辣椒红色素、天然辣椒素、合成辣椒素、邻氯苄叉缩丙二腈、2-茚酮、维生素C乙基醚等等,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农药、日化、涂料等行业。

基地采用学校企业相结合的方式,从企业中抽调有丰富一线工作和管理经验的工程师与本校老师共同组成研发和实践教学团队,能够开展产品的开发、中试、小试和学生的实习实训项目。

化学制药、生物制药、药剂剂型研究及材料方面的中试工作,承担相关专业的实习实训任务。

光伏新材料方面的HJT低温银浆、纳米银粉、微米银粉、银包铜粉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中试生产工作。

医用辅料领域的医用纳米材料(固体纳米银粉末、纳米银溶剂、纳米银织物负载)研发、中试生产及实习实训。

药物新剂型方面的靶向制剂开发与实训教学,如纳米粒、卵磷脂包覆维生素C乙基醚、卵磷脂包覆二氢燕麦碱等新剂型的生产实习实训。

原料药生产方面的连续流装置生产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如β-烟酰胺单核苷酸、3-羟基丁酸盐、铜三肽的开发和工艺优化。

多种合成、分析仪器设备的使用及产品的分析测试的实习实训。

纳米银粉

 

纳米银(Nano Silver),纳米尺度的单质银,粒径分布在25nm左右。纳米银具有体积效应、表面效应、量子尺寸效应以及宏观量子隧道效应,在光学、电子学、热学以及生物医药材料表现有特殊的性质,还具有磁性和优良的抗菌性能。在工业催化材料,电子元器件,防静电材料,低温超导材料抗菌材料,分子诊断以及基因疗法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靶向制剂项目

靶向制剂系指采用载体将药物通过循环系统浓集于或接近靶器官、靶组织、靶细胞和细胞内特定结构的一类新制剂,可提高疗效、和/或降低对其他组织、器官及全身的毒副作用。靶向制剂可分为三类:一级靶向制剂,系指进入特定组织或器官;二级靶向制剂,系指药物进入靶部位的特殊细胞(如肿瘤细胞)释药;三级靶向制剂,系指药物作用于细胞内的特定部位。

纳米微球纳米微囊的制备

微粒制剂,也称微粒给药系统(microparticle drug delivery system,MDDS),系指药物或与适宜载体(一般为生物可降解材料),经过一定的分散包埋技术制得具有一定粒径(微米级或纳米级)的微粒组成的固态、液态、半固态或气态药物制剂,具有掩盖药物的不良气味与口味、液态药物固态化、减少复方药物的配伍变化,提高难溶性药物的溶解度,或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或改善药物的稳定性,或降低药物不良反应,或延缓药物释放,提高药物靶向性等作用。微囊、微球、亚微乳、脂质体、纳米乳、纳米粒、聚合物胶束等均可作为药物载体。

二氢燕麦生物碱D(2-(3-(4-hydroxyphenyl)propanamido)benzoic acid)

二氢燕麦生物碱D来源于燕麦(Avena Sativa)的活性成分,又称二氢燕麦酰基邻氨基苯甲酸,或羟苯基丙酰胺苯甲酸。具有快速抗炎止痒活性,是一种强效的非类固醇抗炎止痒天然成分,效价与氢化可的松相当,但没有类固醇激素的任何副作用。

维生素C乙基醚(3-o-ethyl ascorbicacid)

维生素C乙基醚是一种非常有用的维生素C衍生物,它不仅在化学物质上非常稳定,是不变色的维生物C衍生物,而且是亲油亲水两性物质,这大大的扩展了他的适用范围,尤其是在日用化学品中的应用。维生素C乙基醚很容易通过角质层进去真皮层,它进入机体后非常容易体内的生物酶分解从而发挥维生素C的生物学功效。

扫描电子显微镜

扫描电子显微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SEM)是一种用于高分辨率微区形貌分析的大型精密仪器。它可以进行三维形貌的观察和分析以及在观察形貌的同时,进行微区的成分分析,现已广泛用于材料科学、冶金、生物学、医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工业生产中的产品质量鉴定及生产工艺控制等。可以为学生提供精密仪器方面的认知实习以及为相应的实习实训项目提供检测分析方面的支持。

小试和中试实验

有全套小试实验装置以及中试实验设备,如单层玻璃反应釜,双层玻璃反应釜,低温冷却液循环泵,顶置机械搅拌器,真空抽滤器等。

仪器分析实验

仪器分析实验室主要有激光粒径分析仪,BET比表面积仪,水分测定仪,高精度电子天平,振实密度仪,粉末导电仪等仪器,可以完全满足学生分析方面的仪器认识操作要求和实习实训任务。

智慧学习室

可实现互动教学培训任务,达到线上、线下教学活动的融合,可以承担学生实习实训项目的初步培训任务以及实验室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任务。

药剂学方向实训项目

脂质体靶向制剂制备、工艺优化及质量分析

环糊精包合物制剂的制备、工艺优化及质量分析

纳米材料实训项目

抗菌纳米银粉的制备和工艺优化

抗菌纳米铜粉的制备和工艺优化

银包铜粉的制备和工艺优化

有机合成实训项目

医药中间体的合成工艺优化研究

聚氨酯中间体的合成工艺优化研究

仪器分析实训项目

比表面积仪对纳米颗粒的表征

激光粒度仪对纳米颗粒的表征

扫描电子显微镜对纳米颗粒的表征

信阳朗睿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共建协同育人实践教学基地简介

共建基地由朗睿医药牵头共建,参与企业有上海睿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潢川县鹏升畜产品有限公司、汇智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武药科技有限公司等。

基地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总投资350余万元,配备有分析实验室、小试实验室、中试实验室、GMP净化室、智慧学习室、精烘包中试车间。有完善的合成反应实验装置、高低温冷热反应釜、大型旋转蒸发仪等中试生产设备。有PCR、细胞破碎仪、超低温离心机等生物学实验设备。同时配备有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熔点仪、ELSD、水分测定仪、高精度电子天平等分析仪器。

开发工作和实践教学由企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教师共同承担,可开展的项目包括功能性小分子和创新药研发,仿制药API及其关键中间体的中试生产工作。可以进行化学制药、生物制药、基因工程等多种药学相关的中试实验。可以承担相关专业的实习实训项目。

GMP管理实训

基地为学生提供真实的生产环境和质量控制环境,包括药品的生产工艺流程、车间布局、设备选型、工作原理等,可以实现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课程内容与职业岗位相结合。让学生领会和理解GMP车间的管理要求,通过对设备构造、原理、使用、清洁、维护、状态标识等相关知识的实训,使学生具备一定的SOP文件编写的能力,提高职业素养,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增强质量意识。

精烘包实训

精烘包是原料药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是影响原料药成品质量的关键步骤。精烘包车间在原料药生产以及API生产中,是药品质量形成的核心部位。GMP管理都要求采用精烘包来对原料药成品进行质量保证并经过用户审计。

精烘包车间实训,可以让学生学会精烘包标准操作规程,理解精烘包在质量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学生质量第一的意识,通过实训实现制药专业学生和制药企业(特别是API生产企业)无缝对接,更好地理解GMP文件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在药品实际生产质量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药物车间合成实训

药物车间合成和实验室合成在实验设备、生产设备和实验工艺、生产工艺上往往存在巨大差异,通过药物车间合成生产实训,能让学生获得较好的认知。

一方面学生可以通过智慧学习室屏幕以及设备传感器,对药物合成实训车间各种生产设备及药物合成工艺流程进行直接观察,对药物合成工艺有直观的感受和理解。

另一方面选取合适的药品或中间体,指导学生在实训车间完成氧化、还原、酰化、重排、缩合等单元反应,进行离心、抽滤、精馏、减压蒸馏、萃取、干燥等单元操作,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更好地理解药物合成的生产工艺流程。

质量分析实训

进行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熔点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质谱等检测仪器进行药物分析和仪器分析的实训,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药物质量分析在药品质量控制中的重要作用。进行教师及企业QC的培训,培养学生对于QC岗位职责的认识,让学生形成质量控制意识。通过对起始物料、中间产品、待包装产品、成品的质量检测,使学生初步具备药物质量检测分析能力,质量控制文件的编写和执行能力。

通过共建,校企科技人员联合开展研发,教师和学生参与研究和实践教学活动,实现了共建共享共赢。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专业共建、教材共编、教学共担、师资共培、项目共研、平台共建、就业共助、产业学院等更加全面深入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通过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共享,将在企业才能实现的实习实训项目引入校内,校内实习实训的项目来源于企业的生产实践,使实践教学更加贴近企业需求,企业在校内就完成了对员工的岗前培训和双向选择,做到了实习既就业,实现了实习和就业的零距离对接,同时提高了就业质量。

校企共建取得丰硕成果,共建了纳米药物研究院和信阳市医药用纳米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