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大别山艾草综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3-06-13    作者:制药工程学院     来源: 制药工程学院    点击:

河南省大别山艾草综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2023年2月,由我院叶兆伟教授担任主任的河南省大别山艾草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豫科实20231号建设,这是我院在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中再次取得新的突破。

本中心以信阳市申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主要依托单位,与信阳农林学院共建。中心围绕信阳大别山区艾草生态化种植及艾制品开发利用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信阳大别山区艾草栽培模式研究,建立立体栽培耕作模式开展病虫草害发生规律及病虫害侵染机制研究,建立利用“植物-微生物组”互作调节、平衡药材品质体系,实现病虫害绿色防控和土肥水绿色管理。依托中心,共同聚集和培养艾草栽培、病虫草害防治、土肥水绿色管理及艾制品开发利用相关学科领域的优秀科技人才,共同组建相互协作和多学科交叉互补的学术团队,共同建设具有国内鲜明特色的研究平台。

根据共建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要求,校企双方在艾叶产品开发、野菊花深加工等方面开展了相关的实验工作,开展了艾叶多糖提取工艺优化及其吸湿保湿、抗氧化性能分析,天然植物精油贴片的制备工艺优化及对小轿车菌落的影响,车载长效艾叶香膏的制备工艺优化及对小轿车菌落的影响,信阳野菊花黄酮提取工艺优化及抗氧化性分析等研究。